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劉辟

劉辟

劉辟,字太初。擢進士第,佐韋皋西川幕,後代為。以叛誅。詩二首。► 1篇詩文

生平

西川節度使韋皋805年八月死了,他的心腹劉辟不經朝廷同意就自立為留後。當時憲宗李純剛剛即位,時機還不成熟,只好暫時採取安撫手段,於804十二月任命他為節度副使,代理節度使事。劉辟立刻抖了起來。他認為這個年紀輕輕的憲宗皇帝在藩鎮事務上絕對不可能比當年的德宗更有能耐,於是得寸進尺,公然向朝廷要求得到三川之地。

憲宗給劉辟的答覆是——不。

劉辟冷笑。他覺得李純這么做無異於是在重蹈德宗年輕時的覆轍,所以根本不把朝廷放在眼裡,於這一年正月悍然出兵進攻東川,把東川節度使李康團團圍困在梓州(今四川三台縣)。

元和元年(公元806年)正月二十三日,憲宗命左神策行營節度使高崇文、神策京西行營兵馬使李元奕、山南西道節度使嚴礪共同出兵討伐劉辟。

政府軍剛剛向蜀地進發,劉辟就攻陷梓州,活捉了李康。

可這是劉辟在這場叛亂中取得的唯一一次勝利,在接下來的戰役中,劉辟被政府軍打得節節敗退,毫無還手之力。先是在二月初,嚴礪打下了劍州(今四川劍閣縣),緊接著在三月初,高崇文又收復了梓州。

此後政府軍一路向縱深推進。

六月初,劉辟的軍隊在鹿頭關(今四川德陽市北黃許鎮)、萬勝堆(今四川德陽市東北)先後修築城堡和柵欄、屯駐重兵防守,卻在高崇文的猛烈進攻下八戰皆敗,萬勝堆被攻占,鹿頭關陷入政府軍的團團包圍中。

最後階段,從六月到九月,劉辟軍在德陽、漢州(今四川廣漢市)、綿州(今四川綿陽市)、玄武(今四川中江縣)、神泉(今四川安縣南塔水鎮)均遭敗績,鹿頭關守軍眼見勢單力孤,而西面的補給線又被切斷,只好打開城堡向高崇文投降。

劉辟的老巢成都就此暴露在政府軍的眼皮底下。高崇文長驅直入,於九月二十一日攻克成都。劉辟向西而逃,準備投奔吐蕃,在羊灌田(今四川彭州市西北九隴鎮)被追兵追上,自殺未遂後被捕。

十月七日,高崇文被任命為西川節度使。

十月九日,嚴礪被任命為東川節度使。

十月二十九日,劉辟被押解到長安,與整個家族和所有黨羽一起被斬首。

西川叛亂徹底平定。

劉辟的詩文

登樓望月二首

唐代劉辟

圓月當新霽,高樓見最明。素波流粉壁,丹桂拂飛甍。
下瞰千門靜,旁觀萬象生。梧桐窗下影,烏鵲檻前聲。
嘯逸劉琨興,吟資庾亮情。遊人莫登眺,迢遞故鄉程。
皎潔三秋月,巍峨百丈樓。下分征客路,上有美人愁。
帳卷芙蓉帶,簾褰玳瑁鉤。倚窗情渺渺,憑檻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