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黃裳

黃裳

黃裳(1044-1130),字勉仲,延平(今福建南平)人。元豐五年(1082)進士第一,累官至端明殿學士。卒贈少傅。著有《演山先生文集》、《演山詞》。黃裳是北宋著名文學家和詞人,其詞語言明艷,如春水碧玉,令人心醉,著有《演山先生文集》、《演山詞》,詞作以《減字木蘭花》最為著名,流傳甚廣。► 163篇詩文

介紹

黃裳(1044-1130),字勉仲,延平(今福建南平)人。元豐五年(1082)進士第一,累官至端明殿學士。卒贈少傅。著有《演山先生文集》、《演山詞》。其詞語言明艷,如春水碧玉,讓人心醉,觀賞把玩不已。代表作有《賣花聲》、《永遇樂》(一、二)、《宴瓊林》(一)、《喜遷鶯》(二)、《減字木蘭花》、《漁家傲》(三)、《蝶戀花》([五]、[十三])等,其中以《減字木蘭花》為最著名,流傳很廣。該詞寫龍舟競渡奪標的場景,以紅旗、綠柳、煙波、金碧西樓等富有特色的景物和鼓擊、歡聲等震耳欲聾的聲響來渲染熱烈的氣氛和緊張的行動,再現了當時的火暴場面:“歡聲震地,驚退萬人爭戰氣”,其震動人心的效果可與潘閬那首著名的描寫錢塘江潮的《酒泉子》相媲美。有《演山先生文集》,其詞結為《演山詞》。

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風靡全國幾十年,記者從江西崇仁縣文博所獲悉,該縣發現一處宋代古墓,經查古墓墓主竟然是金庸小說中的一位世外高人黃裳,金庸偽托其創作的《九陰真經》,更是被奉為武林絕學。據介紹,在正在進行的全國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崇仁縣考古人員在該縣許坊鄉黃坊村鍋形山發現了北宋文學家、詞人黃裳的墓葬。經過考證,黃裳的墓葬原在撫州宜黃縣,清道光十八年因宜黃遷縣而改葬崇仁縣黃坊村鍋形山。後來,黃裳墓葬被盜,其崇仁縣黃坊村的後裔進行了重修。現在(。2013年),崇仁縣黃坊村有“黃氏宗祠”,所奉始祖即黃裳,村民還保存有黃裳畫像。

經考古人員考證,黃裳是北宋著名文學家和詞人,其詞語言明艷,如春水碧玉,令人心醉,著有《演山先生文集》、《演山詞》,詞作以《減字木蘭花》最為著名,流傳甚廣。

黃裳的詩文

減字木蘭花·競渡

宋代黃裳

紅旗高舉,飛出深深楊柳渚。鼓擊春雷,直破煙波遠遠回。
歡聲震地,驚退萬人爭戰氣。金碧樓西,銜得錦標第一歸。

喜遷鶯(端午泛湖)

宋代黃裳

梅霖初歇。乍絳蕊海榴,爭開時節。角黍包金,香蒲切玉,是處玳筵羅列。鬥巧盡輸年少,玉腕彩絲雙結。艤彩舫,看龍舟兩兩,波心齊發。
奇絕。難畫處,激起浪花,飛作湖間雪。畫鼓喧雷,紅旗閃電,奪罷錦標方徹。望中水天日暮,猶見朱簾高揭。歸棹晚,載荷花十里,一鉤新月。

雨霖鈴(送客還浙東)

宋代黃裳

天南遊客。甚而今、卻送君南國。薰風萬里無限,吟蟬暗續,離情如織。秣馬脂車,去即去、多少人惜。為惠愛、煙慘雲山,送兩城愁作行色。
飛帆過、浙西封城。到秋深、且艤荷花澤。就船買得鱸鱖,新谷破、雪堆香粒。此興誰同,須記東秦,有客相憶。願聽了、一闋歌聲,醉倒拚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