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杜仁傑

杜仁傑

杜仁傑(約1201—1282年),原名之元,又名征,字仲梁,號善夫(“夫”也作“甫”),又號止軒。濟南長清 (今屬山東濟南市)人。元代散曲家。《錄鬼簿》把他列入“前輩已死名公。”他由金入元,金朝正大中與麻革、張澄隱居內鄉山中。元初,屢被徵召不出。性善謔,才學宏博。平生與元好問相契,有詩文相酬。元好問曾兩次向耶律楚材推薦,但他都“表謝不起,”沒有出仕。其子杜元素,任福建閩海道廉訪使,由於子貴,他死後得贈翰林承旨、資善大夫,諡號文穆。► 6篇詩文

生平

杜仁傑,出生於書之家。父杜忱志行廉潔,有文名,進士及第授京兆錄事判官,後因病歸里。仁傑淡於名利,一生未仕,淡泊於功名,不求仕進,大部分歲月流連于山水之間。金末,他隱居於河南內鄉山中,與友人麻革、張澄等以詩相唱和;入元,屢征不就,隱居長清故里,居住在靈岩寺內的石龜泉畔,常游於靈岩、五蓮山之中,並謁曲阜孔廟,登泰山,留有多處碑文、遊記和墨跡。
在殘曲[雙調]“蝶戀花”中,他說自己“難合時務”,把“榮華”、“品秩”看作“風中秉燭”、“花梢滴露”。他認為世人只看官祿,不辨賢愚;只認金玉,不識親疏。對昏暗腐敗的政治現實,他無力改變也不想去改變,只好潔身自好,保持住自己一點節操。因此,金正大中,他與麻革、張澄隱居內鄉山中;入元,屢征不就,隱居於長清故里,伏游於靈岩和五峰山之間。其子杜元素,任福建閩海道廉訪使,因贈翰林院承旨、資善大夫,卒謚“文穆”。葬長清東北王宿鋪西里許,墓已不存。

杜仁傑自幼受到良好的親職教育,祖、父對其文學傳教薰陶,使他在詩、詞、曲、文諸方面具有良好素養。金正大元年(1224),杜仁傑離家南遊汴梁,參加金廷科考未中,乃滯留京師,結識著名詩人元好問。開興元年(1232)元軍與金軍戰於鈞州三峰山,金軍大敗,是為“壬辰之變”。杜氏於亂軍國北渡黃河,逃歸長清,結束了長達八年之信的遊歷生活。這時嚴實“稱藩於東平,以長清為湯沐邑,往來其間,能折節下士”。請名流學者“延教其子”,“興辦長清廟學”,“一時名士會聚於此”(《長清縣誌》)。杜仁傑、張澄、商挺等即於此時成為嚴實的門客與政治謀士,家庭教師。嚴實卒後,其子忠濟、忠范、忠嗣相繼任東平行台。這段時間約從乃馬真後稱制到至元初的二十餘年間,正是杜仁傑的中年時期,是在東平嚴氏幕府中度過的。此時的東平,聚集了一大批金亡以後的名流人物,如元好問、王磐、王鶚、商正叔、商挺、宋子貞、李治、李昶、劉肅等,為教化方、治理東增作出了重大貢獻。

在這中間,杜仁傑與嚴氏子關係尤為特殊,一方面都是長清人,有同鄉之誼;另一方面,杜與嚴實有知遇之恩,與嚴氏史弟則亦師亦友,志同道合;還有,杜氏在東平行台和東平府學謀劃出力頗多,卻始終示出任正式職務,無心仕途,處於隱、仕之間,很讓嚴氏放心。在杜仁傑的鼎力輔佐與策劃下,嚴氏辦了三件深得民心的事:第一,宣揚孔孟仁慈愛民的王道,反對元朝推行的野蠻劫掠的霸道。以德養民,以禮養士,深得東平民心。他建議嚴實改“善善堂”為“種德堂”,以教嚴氏子孫和轄內百姓修德行善。這在當時具要的現實意義。第二,興學養士。中原戰亂未定,嚴實率先辦起東平府學,不僅吸引了大批名流學者,為東平繁榮發展起了重要作用,還培養了一大批政治與文化人才。如前列舉的人物,大都做了元廷的高官,後起之秀如王惲、王構、王旭、李謙、徐世隆、孟祺、閻復、高文秀、張時起等,亦成為朝廷官員和著名詩人、戲劇家。所謂“東平廟學(即府學)……教養諸生,後多顯者”(《元史·嚴忠濟傳》)。第三,興禮樂以化民,改變殺伐之音。金亡後,嚴實首先把孔子五十一代孫孔元措從汴京請到東平,行禮樂之教,並為元廷輸送了一批禮樂人才。嚴氏父子治理東平的四十餘年間,曾數次至曲阜祭孔,意在宣揚孔孟的仁義禮樂之教,把東平治理成為一方“王道樂士”。上述種種,杜仁傑居間籌劃力行,功不可沒。

至元初年,杜仁傑約六十五歲,是步入晚年的老者了。此時東平行台嚴氏兄弟相繼去職家居,杜氏靠山失據;加之行政區劃變動,東平散府,新任執政者與其關係不似嚴氏親密;另外,長期在東平患難與共的老友或入京為官,或去各地任職。約在至元二年(1265)後,杜仁傑便離開東平,在此後的近二十年中,他隱跡山林,徜徉於泰山、靈岩、長清、濟南之間。大約在至元十九年(1282)逝於長清老家。杜仁傑之了杜無素,字質,曾任福建閩海道廉訪使,杜仁傑因此被贈為翰林承旨、資善大夫,諡文穆。杜氏著作有《逃空絲竹集》、《河洛遺稿》,惜皆早佚。現存詩作二十八首,詞二首,散曲六首,尚不足九牛一毛。

人物貢獻

杜仁傑文兼擅,而以散曲名世。他的散曲傳世不多,卻頗具特色。他性喜諧謔,言談風趣,虞集稱其“善謔”。因此,善謔和風趣,便形成杜仁傑散曲的風格。套曲[般涉調·耍孩兒]《喻情》,通篇用歇後語寫成,而[般涉調·耍孩兒]《莊稼不識勾欄》套曲,則以幽默的筆調,描寫一個莊戶漢秋後進城看戲的經歷,並以莊戶漢的口吻,寫勾欄(劇場)門前招徠觀眾的情景,戲棚和戲台的建築結構,院本雜劇的表演體制等等,諧謔多端,情趣橫生,讀來令人捧腹。因它涉及到演出劇場、戲台、道具、樂隊以至化裝、角色等,也成為研究元代戲曲的重要資料。

散曲雖傳世不多,卻有特色,筆觸老辣而有諧趣,善於駕馭豐富活潑的口語。套曲〔般涉調·耍孩兒〕《喻情》,通篇用歇後語寫成,對於了解元代口語甚有價值。最著名的是〔般涉調·耍孩兒〕《莊家不識勾欄》套曲,描寫一個莊戶漢秋收後進城,到勾欄看戲的種種經歷。借這個莊戶人的口吻,真實地再現了元代勾欄演戲時劇場、戲台、道具、樂隊乃至化裝、角色等種種情況,寫得情趣盎然。這個套曲因而成為研究元代戲曲的重要資料。

人物歷史

杜仁傑之父杜忱墓誌:杜仁傑家世,歷代研考甚少,當代吳曉鈴、孔繁信先生始據方誌資料,考明仁傑之父為杜忱(見《重輯杜善夫集·前言》)。兩家均援引民國《長清縣誌》卷十《祠祀志·邱墓》“杜忱碑”之記載為其史證。志載:“元杜文穆君仁傑墓:見舊志。查墓在城東北王宿鋪西里餘,龜趺敗裂,翁仲倒仆,現存一石門,其上橫書‘杜征君神道’。石門之南,東偏有一碑,破碎在地,字不可辨。細查之,其額上題曰:‘故金府京兆君杜公墓誌’,系篆書,其文內有‘貞祐丙子公歿於泗上’,並有‘高祖文,曾祖實,祖淵’等字。石門之正南更有一碑,亦極破碎,查有‘知建昌路總管府事男質立’等字。”

這一關涉杜仁傑生平的重要碑石,惜已毀於近世,致其全文難以稽考,有關史實莫明其詳。但幸運的是,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時,在縣誌所記之杜氏墓區——即今長清平安店鎮王宿鋪村,新出土了一方《杜忱墓誌》。1993年由村民送交長清縣博物館保存。此志各墓誌目錄(如《1949—1989四十年出土墓誌目錄》)均未著錄,其記文不僅可印證縣誌所載,且可增補諸多未知的史實。

作品介紹

一生交遊頗廣,與金代著名元好問、元代散文家王惲、詩人胡祗遹交往甚厚,彼此有詩唱酬。隱居期間,在故鄉的名山勝水間,也留下不少碑文、遊記和詩篇。如定宗二年(1247年)游五峰山洞真觀,撰《五峰山真靜崔先生傳碑》和《崔先生像贊》(今存)。此外,有《貧樂岩銘》(徂徠山)、《婁敬洞洞虛觀碑記》(婁敬洞山)、《谷山寺碑》(谷山)、《泰山天門銘》,以及《東平張宣慰登泰山記》等。今存《靈岩志》(卷三)的《游靈岩寺》一首七律云:澗水消盡水聲喧,山杏開時雪滿川。老木嵌空從太古,斷碑留語自前賢。蓬萊不合居平陸,兜率何為卜半天。金色界中無量在,可能此地了殘年。

不幸而此詩成為詩讖,杜仁傑終以80高齡而卒於此。杜仁傑著有《逃空絲竹集》、《河洛遺稿》,已佚。清人顧嗣立編《元詩選》三集甲集收有《善夫先生集》一卷。散曲作品散見於《朝野新聲太平樂府》、《雍熙樂府》、《盛世新聲》等集中。

人物評價

喜愛彈唱,博學多才。他文兼擅,而尤以散曲名世。他的散曲雖傳世不多,但頗具特色。由於他性善諧謔,言談風趣,因此善謔和風趣,便形成了其散曲的特色。對他的詩歌作品,金代著名詩人元好問曾稱譽:“仲梁氣銳而筆健,業專而心精,極他日所至,當於古人中求之。”(《遺山先生集·逃空絲竹集引》)

杜仁傑的詩文

【般涉調】耍孩兒

元代杜仁傑

莊家不識構闌

風調雨順民安樂,都不似俺莊家快活。桑蠶五穀十分收,官司無甚差科。當村許還心愿,來到城中買些紙火。正打街頭過,見吊個花碌碌紙榜,不似那答兒鬧穰穰人多。

【六煞】見一個人手撐著椽做的門,高聲的叫"請、請",道遲來的滿了無

朝中措 以上二首見元草堂詩餘卷上

元代杜仁傑

汴梁三月正繁華。行路見雙娃。遍體一身明錦,遮塵滿面烏紗。車鞍似水,留伊無故,去落誰家。爭奈無人說興,新來憔悴因他。

太常引·碧櫥冰簟午風涼

元代杜仁傑

碧櫥冰簟午風涼。都是好風光。獨自守空床。淚滴了、千行萬行。別時情意,去時言約,剛道不思量。不是不思量。說著後、教人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