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太常引·碧櫥冰簟午風涼

元代杜仁傑

碧櫥冰簟午風涼。都是好風光。獨自守空床。淚滴了、千行萬行。別時情意,去時言約,剛道不思量。不是不思量。說著後、教人語長。
杜仁傑

杜仁傑

杜仁傑(約1201—1282年),原名之元,又名征,字仲梁,號善夫(“夫”也作“甫”),又號止軒。濟南長清 (今屬山東濟南市)人。元代散曲家。《錄鬼簿》把他列入“前輩已死名公。”他由金入元,金朝正大中與麻革、張澄隱居內鄉山中。元初,屢被徵召不出。性善謔,才學宏博。平生與元好問相契,有詩文相酬。元好問曾兩次向耶律楚材推薦,但他都“表謝不起,”沒有出仕。其子杜元素,任福建閩海道廉訪使,由於子貴,他死後得贈翰林承旨、資善大夫,諡號文穆。► 6篇詩文

猜您喜歡

宴瑤池 宴瑤池本名八聲甘州,樂府八聲甘州

元代白樸

東坡戚氏一篇,稍加隱括,使就新翻,仍改其名。玉龜山、阿母統群仙。幽閒志蕭然。有金城千里,瓊樓十二,紫翠霏煙。穆滿當時西狩,八駿戲芝田。駐蹕瑤池上,命賜華筵。天樂雲*鼎沸,看飛瓊舞態,醉飲留連。漸月斜河漢,霞綺布晴天。望神州、東回玉輦,杏花風、數里鄉鳴鞭。長安近、依稀柳色,翠點奏川。

木蘭花慢 武邑縣王楫善居室,母俎氏出隆平

元代王惲

精彩如五六十人。教授馬君向予方以善俗任責楫之孝養致樂,實有關於風化者,故作是詞以付,俾來者庶有所勸焉爛雲衢彩婺,和曉月,滿庭闈。正梅粉香飄,林梢紫動,淑景初遲。觀津盛傳王氏,道孝心、重見老萊衣。和氣一家瑞靄,慈顏九十柔儀。香燒靜院趁朝暉。未省杖扶持。縱德厚流長,遐齡能健,此事應稀。婆娑綠萱堂背,愛一

木蘭花慢 覃懷北賞梅,同參政西庵楊丈,和

元代白樸

記羅浮仙子,儼微步、過山村。正日暮天寒、明裝淡抹,來伴清樽。行雲黯然飛去,悵參橫月落夢無痕。翠羽嘈嘈樹杪,玉鈿隱隱牆根。山陽一氣變冬溫。真實不須論。滿竹外幽香,水邊疏影,直徹蘇門。仿佛對花終日,拌淋漓、襟袖醉昏昏。折得一枝在手,天涯幾度銷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