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杜仁傑的詩文全集1 / 1頁

【般涉調】耍孩兒

元代杜仁傑

莊家不識構闌

風調雨順民安樂,都不似俺莊家快活。桑蠶五穀十分收,官司無甚差科。當村許還心愿,來到城中買些紙火。正打街頭過,見吊個花碌碌紙榜,不似那答兒鬧穰穰人多。

【六煞】見一個人手撐著椽做的門,高聲的叫"請、請",道遲來的滿了無

【雙調】蝶戀花

元代杜仁傑

鷗鷺同盟曾自許,怕見山英,怪我來何暮?風度修然林下去,琴書共作煙霞侶。

【喬牌兒】去絕心上苦,參透靜中趣。春潮盡日舟橫渡,風波無賴阻。

【金娥神曲】世俗,看取,花樣巧番機杼。乾

坤腐儒,天地逆旅,自嘆難合時務!

【雙調】雁兒落過得勝令

元代杜仁傑

美色

他生得柳似眉蓮似腮,櫻桃口芙蓉額。不將朱粉施,自有天然態。半折慢弓鞋,一搦俏形骸。粉腕黃金釧,烏雲白玉釵。歡諧,笑解香羅帶。疑猜,莫不是陽台夢裡來?

【商調】集賢賓北

元代杜仁傑

七夕

暑才消大火即漸西,斗柄往坎宮移。一葉梧桐飄墜,萬方秋意皆知。暮雲閒聒聒蟬鳴,晚風輕點點螢飛。天階夜涼清似水,鵲橋圖高掛偏宜。金盆內種五生,瓊樓上設筵席。

【集賢賓南】今宵兩星相會期,正乞巧投機。沉李浮瓜肴饌美,把幾個摩訶羅兒擺起。齊拜禮,端的是

太常引·碧櫥冰簟午風涼

元代杜仁傑

碧櫥冰簟午風涼。都是好風光。獨自守空床。淚滴了、千行萬行。別時情意,去時言約,剛道不思量。不是不思量。說著後、教人語長。

朝中措 以上二首見元草堂詩餘卷上

元代杜仁傑

汴梁三月正繁華。行路見雙娃。遍體一身明錦,遮塵滿面烏紗。車鞍似水,留伊無故,去落誰家。爭奈無人說興,新來憔悴因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