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效古贈崔二

唐代高適

十月河洲時,一看有歸思。
風飆生慘烈,雨雪暗天地。
我輩今胡為?浩哉迷所至。
緬懷當途者,濟濟居聲位。
邈然在雲霄,寧肯更淪躓?
周鏇多燕樂,門館列車騎。
美人芙蓉姿,狹室蘭麝氣。
金爐陳獸炭,談笑正得意。
豈論草澤中,有此枯槁士?
我慚經濟策,久欲甘棄置。
君負縱橫才,如何尚憔悴?
長歌增郁怏,對酒不能醉。
窮達自有時,夫子莫下淚。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寒冬十月我徘徊在河洲之上,一眼看去便想回家鄉。
猛烈的風暴帶來了嚴寒,雨雪飄飄天地為之無光。
我們今天為了什麼?浩渺地不知走向何方。
遙想那當道的執政,一個個地位顯赫名聲遠揚。
他們高遠地像坐在雲端,哪裡還能淪落困頓。
款待賓客演奏著流行音樂,門前的馬車排得老長。
美人像盛開的芙蓉,狹室里散發出蘭麝的芬芳。
金色的火爐里燃著獸炭,賓主間談笑風生得意洋洋。
有誰知道在廣大的平民中,我等是如此枯槁模樣。
我慚愧沒有經世濟民的謀略,甘願長久地被棄置閒放。
您有經營天下的才能,為什麼也還是那么憔悴憂傷!
長歌反添胸中憤懣,對酒不醉煩惱怎忘。
窮達自有命運,請您切莫獨自淚下成行。

注釋
①效古:效仿古體。
②崔二:事跡不詳。
③河洲:河中可居之地。《淮南子·墮形訓》:“宵明燭光在河洲,所照方千里。”
④歸思:歸意。
⑤飆:疾風,暴風。慘烈形容嚴寒之態。
⑥慘烈:嚴寒。
⑦胡為:何為。
⑧浩哉:指世路迷茫浩蕩。形容思緒萬千,心事浩茫。
⑨緬懷:遙想。
⑩當途者:指身居要位的當權者。語本《韓非子·孤憤》:“當途之人擅事要,則外內為之用矣。”
⑪濟濟:眾盛貌。
⑫聲位:聲勢顯赫的地位。
⑬邈然:渺遠的樣子。
⑭雲霄:猶青雲,比喻難以企及的高處。
⑮寧肯:怎肯。
⑯更:改變。
⑰淪躓(zhì):沉淪坎坷之意。躓,被絆倒,引申為遭遇不利。
⑱周鏇:猶應接。燕樂:又作“宴樂”,即宴餉之樂。《周禮·春官·鍾師》:‘‘凡祭祀餐食,奏燕樂。”指天子或諸侯宴飲賓客所用的音樂,一般采自民間俗樂,以別於廟堂典禮所用之雅樂。
⑲燕樂:指天子或諸侯宴飲賓客時所用的音樂,多采自民間,以別於廟堂典禮所用的雅樂。
⑳芙蓉:荷花的別稱。
㉑蘭麝:蘭花和麝香,此泛指香氣。語本江總《雜曲》:“願奉更衣蘭麝氣,恐君馬到自驚香。”
㉒獸炭:調合炭末作成獸形。《晉書·羊瑗傳》:“璃性豪侈,費用無復齊限,而屑炭和作獸形以溫酒,洛下豪貴鹹競效之。”
㉓草澤:荒野之地,此指在野。左思《詠史》:“何世無奇才,遺之在草澤。”
㉔枯槁士:形容憔悴。此指自己和崔二均沉淪埋沒。
㉕經濟策:經世濟民之策。
㉖棄置:拋棄,舍掉。鮑照《擬行路難》:“棄置罷官去,還家自休息。”
㉗負:享有。
㉘縱橫才:有縱橫之術的人才。
㉙憔悴:困頓萎靡的樣子。這裡指政治上失意。
㉚郁怏(yàng):鬱悶不樂。
㉛窮達:窮,困頓;達,顯貴。
㉜夫子:指人好友崔二。

創作背景

作於開元二十一年(733年)冬高適第一次出塞薊北而歸之後。這之前,詩人二十歲曾西遊長安求仕,失意而歸。北游薊門,“時事多謬”,內心極為憤懣不平,故借與崔二贈答之際,深刻揭露了當時統治階級的驕奢淫逸、正直之士長期沉淪的悲慘遭遇。

鑑賞

開始六句,以景托情,情景交隔,渲染出籠罩天地的巨大悲愁。“十月河洲”,景物蕭條,托出人心境的悲涼、前途的黯淡,因此有“歸歟”之思。三、四句進一步渲染這種“慘”景:狂風的呼嘯使氣氛更添嚴酷悽慘,暴雨大雪使天地黯然,故“歸思”雖切,卻不知“胡為”。“迷所至”,表現進退維谷之狀。“浩哉”的強烈感嘆,不僅是嚴酷景象的渾浩無邊,也是指悲愁之情的混茫無盡。

緊接著十二句,以“緬懷”二字將人們引向京城,把自己西遊長安所見的“當途者”們花天酒地的生活一一展示出來,進一步反襯“我輩”的倉惶失路:權貴們人數眾多,名聲顯赫,如在“雲霄”,是不肯變“更”困頓之士的悲慘處境的。他們以“燕樂”高奏,“車騎”如雲,交遊何其貴盛;“美人”如荷,幽房飄香,生活何其淫逸,獸形火炭陳於“金爐”,眉飛色舞“談笑”得意,姿態何其驕矜。這一幅幅生活圖景的生動刻畫,使對權貴們的腐敗生活揭露程度更為深廣,愈益猛烈。筆勢至此突轉,以“豈論草澤中,有此枯槁士”的鮮明對比,以義憤之情揭露社會的黑暗污濁。

最後八句,回應“贈崔二”的題意,傾訴胸中的不平。前四句中,先說我慚愧的是無經世濟民之策,故早就自甘沉淪,接著以一個有力的反詰,寫崔二有“縱橫”之才,卻還是與自己一樣同處“憔悴”境地的事實,進而揭露當時社會對有識之士的普遍壓抑。至此可知,前面的自慚自棄,乃是正言反說,以退為進,恰恰說明自己“永願拯芻蕘”的理想無法實現,內心悲憤無法排遣。接著思緒再一轉折:企圖“長歌”一曲,以抒其憤,誰料反增鬱悶;再以酒解愁吧,卻不能一醉,反而倍添憂愁。故最後兩句,只好以“窮達自有時,夫子莫下淚”的勸慰,流露出自己安於時命,無可奈何的複雜心情。這八句抒情,幾經轉折迴旋,情愈遣愈烈,把主人公愁思百結,痛苦萬狀的悲慨之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該詩以景托情起,渲染出深廣濃烈的悲涼之氣。再以鋪陳之法揭露“當途者”的驕奢淫逸,真切生動,如在目前。最後以迴旋婉轉的筆法,波瀾層生,峰巒迭起,將自己深沉的悲憤推向高潮。其中還多用尖銳的對比,不著議論,讓讀者通過鐵的事實,看到當時社會的不平,具有更強的說服力和感染力。而且對比之處,多用反詰的語氣推出,就使感情的力度更強,增加了激昂頓挫之勢。這種抒情的悲嘆和對當時社會關係的憤怒抗議,使他的創作一開始就具有鮮明的現實主義傾向,除了雄壯豪放的風格外,還有“沉鬱悲涼”的一面,而且“其沉雄直不減杜甫”(葉燮《原詩》卷四)。這種特點,也使他的邊塞詩,表現出對將帥無能的尖銳揭露和對士卒的深刻同情,在邊塞詩人中獨樹一幟。

高適

高適

高適是我國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世稱“高常侍”。 作品收錄於《高常侍集》。高適與岑參並稱“高岑”,其詩作筆力雄健,氣勢奔放,洋溢著盛唐時期所特有的奮發進取、蓬勃向上的時代精神。► 226篇詩文

猜您喜歡

幽州胡馬客歌

唐代李白

幽州胡馬客,綠眼虎皮冠。
笑拂兩隻箭,萬人不可乾。
彎弓若轉月,白雁落雲端。
雙雙掉鞭行,遊獵向樓蘭。
出門不顧後,報國死何難?
天驕五單于,狼戾好兇殘。
牛馬散北海,割鮮若虎餐。
雖居燕支山,不道朔雪寒。
婦女馬上笑,

戰城南

南北朝吳均

躞蹀青驪馬,往戰城南畿。
五歷魚麗陣,三入九重圍。
名懾武安將,血污秦王衣。
為君意氣重,無功終不歸。

營州歌

唐代高適

營州少年厭原野,狐裘蒙茸獵城下。
虜酒千鐘不醉人,胡兒十歲能騎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