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醉花陰

宋代張元乾

翠箔陰陰籠畫閣。昨夜東風惡。芳徑滿香泥,南陌東郊,惆悵妨行樂。
傷春比似年時惡。潘鬢新來薄。何處不禁愁,雨滴花腮,和淚胭脂落。
張元乾

張元乾

元乾出身書香門第。其父名動,進士出身,官至龍圖閣直學士,能詩。張元乾受其家風影響,從小聰明好學,永泰的寒光閣、水月亭是他幼年生活和讀書處。十四五歲隨父親至河北官廨(在臨漳縣)已能寫詩,常與父親及父親的客人唱和,人稱之“敏悟”。► 607篇詩文

猜您喜歡

瑞鷓鴣(彭德器出示胡邦衡新句次韻)

宋代張元乾

白衣蒼狗變浮雲。千古功名一聚塵。好是悲歌將進酒,不妨同賦惜余春。
風光全似中原日,臭味要須我輩人。雨後飛花知底數,醉來贏取自由身。

勝勝慢(冬至日,用劉春卿韻,送彥逢弟赴官西興)

宋代王之道

魯雲書瑞,周日迎長,曉占緹室飛灰。玉勒朝天,千門禁鑰齊開。簾卷扇分雉尾,香風遠、人到蓬萊。霞觴滿,□萬年獻祝,宮殿昭回。
況有金甌名姓,一任名園蕭散,元自徘徊。門外鋒車,又連鳳沼相催。酒到莫辭頻舉,聽清歌、一闋傾杯。功成日,渺五湖煙月,堪賦歸來。

減字木蘭花

宋代胡銓

喜。慶符云:嘗夢舅氏如夢囪也。予嘗占慶符當弄瓦,賭主人。慶符來督,故詞中具之
渭陽佳夢。瓦變成璋真妙弄。不是勾回。湯餅冤家喚得來。
不分利市。要我開尊真倒置。試問坡翁。此事如何著得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