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瑞鷓鴣(彭德器出示胡邦衡新句次韻)

宋代張元乾

白衣蒼狗變浮雲。千古功名一聚塵。好是悲歌將進酒,不妨同賦惜余春。
風光全似中原日,臭味要須我輩人。雨後飛花知底數,醉來贏取自由身。
張元乾

張元乾

元乾出身書香門第。其父名動,進士出身,官至龍圖閣直學士,能詩。張元乾受其家風影響,從小聰明好學,永泰的寒光閣、水月亭是他幼年生活和讀書處。十四五歲隨父親至河北官廨(在臨漳縣)已能寫詩,常與父親及父親的客人唱和,人稱之“敏悟”。► 60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減字木蘭花

宋代呂渭老

雨簾高卷。芳樹陰陰連別館。涼氣侵樓。蕉葉荷枝各自秋。
前溪夜舞。化作驚鴻留不住。愁損腰肢。一桁香銷舊舞衣。

滿庭芳(和明仲木犀花詞)

宋代劉子翬

秋入微陰,涼生平遠,小山愁絕天南。似聞還斷,飛策遍千岩。葉底輕黃纂纂,惱人是、微裂芳緘。翛然勝,清真冷淡,無艷寄塵凡。
澄潭。欹兩岸,波光搖動,碧影相參。任西風十里,吹度松杉。我自寒灰槁木,□神處、不覺醺酣。歸來晚,飛花無跡,明月滿空函。

薄媚(第十攧)

宋代董穎

種陳謀,謂吳兵正熾。越勇難施。破吳策,唯妖姬。有傾城妙麗。名稱西子。歲方笄。算夫差惑此。須致顛危。范蠡微行,珠貝為香餌。薴蘿不釣釣深閨。吞餌果殊姿。
素肌纖弱,不勝羅綺。鸞鏡畔、粉面淡勻,梨花一朵瓊壺裡。嫣然意熊嬌春,寸眸剪水。斜鬟松翠。人無雙、宜名動君王,繡履容易。來登玉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