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馬詩二十三首·其三

唐代李賀

忽憶周天子,驅車上玉山。
鳴騶辭鳳苑,赤驥最承恩。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忽然想起天子周穆王,
浩浩蕩蕩駕車上玉山。
跟隨騶從離開遊樂苑,
赤驥終能馳騁至天邊。

注釋
⑴周天子:指周穆王。
⑵玉山:神話中的山名。《山海經》:“玉山是西王母所居也。”
⑶鳴騶:前呼後擁的騶從。騶:古代養馬兼管駕車的人。
⑷赤驥:指火紅色的馬,傳說中周穆王駕車用的八匹駿馬之一。

簡析

李賀《馬》共二十三首,詩人通過詠馬、贊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這是其中的第三首。此詩前兩句敘述周穆王西域取玉的故事,後兩句交代赤驥離開鳳苑這遊樂之地,終於有了縱橫馳騁的天地,表達了詩人不願困守書齋,沉淪下僚,渴望展示自己才學,實現自己抱負的心情。
李賀

李賀

李賀(約公元791年-約817年),字長吉,漢族,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是唐宗室鄭王李亮後裔。有“詩鬼”之稱,是與“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佛”王維相齊名的唐代著名詩人。著有《昌谷集》。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有“‘太白仙才,長吉鬼才’之說。李賀是繼屈原、李白之後,中國文學史上又一位頗享盛譽的浪漫主義詩人。李賀長期的抑鬱感傷,焦思苦吟的生活方式,元和八年(813年)因病辭去奉禮郎回昌谷,27歲英年早逝。► 335篇詩文

猜您喜歡

馬詩二十三首·其五

唐代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小雅·白駒

先秦佚名

皎皎白駒,食我場苗。縶之維之,以永今朝。所謂伊人,於焉逍遙?
皎皎白駒,食我場藿。縶之維之,以永今夕。所謂伊人,於焉嘉客?
皎皎白駒,賁然來思。爾公爾侯,逸豫無期?慎爾優遊,勉爾遁思。
皎皎白駒,在彼空谷。生芻一束,其人如玉。毋金玉爾音,而有遐心。

天馬二首·其一

兩漢劉徹

太一況,天馬下,沾赤汗,沫流赭。
志俶儻,精權奇,籋浮雲,晻上馳。
體容與,迣萬里,今安匹,龍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