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浪淘沙·身世酒杯中

宋代辛棄疾

身世酒杯中。萬事皆空。古來三五個英雄。雨打風吹何處是,漢殿秦宮。夢入少年叢。歌舞匆匆。老僧夜半誤鳴鐘。驚起西窗眠不得,捲地西風。
辛棄疾

辛棄疾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占。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彈劾落職,退隱江西帶湖。► 1399篇詩文

猜您喜歡

念奴嬌·半千寶運

宋代石孝友

半千寶運,瑞清朝、誕育人間英物。暖律吹灰春到也,遲日光騰東壁。婺女雙溪,沈郎八詠,輝映皆冰雪。儲精毓秀,幾年一個人傑。須信和氣隨人,粉梅欺黛柳,嬌春爭發。翠幕重重稱壽處,蓮炬蕙煙明滅。鼎席猶虛,九重頻念此,袞衣華發。明年今夜,鳳池應醉花月。

蝶戀花·春到園林能幾許

宋代趙師俠

春到園林能幾許。昨夜疏疏,過卻催花雨。暖日晴嵐原上路。雕鞍暫系芳菲樹。仙洞同游皆勝侶。翻憶年時,醉里曾尋句。要與龍江春作主。翩然又趁東風去。

玉樓春·少年才把笙歌

宋代辛棄疾

少年才把笙歌盞。夏日非長秋夜短。
因他老病不相饒,把好心情都做懶。
故人別後書來勸。乍可停杯強吃飯。
云何相遇酒邊時,卻道達人須飲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