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玉樓春·少年才把笙歌

宋代辛棄疾

少年才把笙歌盞。夏日非長秋夜短。
因他老病不相饒,把好心情都做懶。
故人別後書來勸。乍可停杯強吃飯。
云何相遇酒邊時,卻道達人須飲滿。
辛棄疾

辛棄疾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占。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彈劾落職,退隱江西帶湖。► 1399篇詩文

猜您喜歡

菩薩蠻·前生曾是風流侶

宋代張鎡

前生曾是風流侶。返魂卻向南枝住。疏影臥晴溪。恰如沙暖時。綠窗嬌插鬢。依約猶交頸。微笑語還羞。願郎同白頭。

滿江紅·露冷天高

宋代趙師俠

露冷天高,秋氣爽、千林葉落。驚初見、小桃枝上,盛開紅萼。淺淡胭脂經雨洗,剪裁瑪瑙如雲薄。問素商、何事斗春工,施丹艧。芙蓉苑,顏如灼。曾暗與,花王約。要乘秋名字,並傳京洛。回首瑤池高宴處,桂花香里驂高鶴。但莫教、容易逐西風,輕飄卻。

太常引·仙機似欲織纖羅

宋代辛棄疾

仙機似欲織纖羅。仿佛度金梭。無奈玉纖何。卻彈作、清商恨多。珠簾影里,如花半面,絕勝隔簾歌。世路苦風波。且痛飲、公無度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