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念奴嬌·半千寶運

宋代石孝友

半千寶運,瑞清朝、誕育人間英物。暖律吹灰春到也,遲日光騰東壁。婺女雙溪,沈郎八詠,輝映皆冰雪。儲精毓秀,幾年一個人傑。須信和氣隨人,粉梅欺黛柳,嬌春爭發。翠幕重重稱壽處,蓮炬蕙煙明滅。鼎席猶虛,九重頻念此,袞衣華發。明年今夜,鳳池應醉花月。

石孝友

石孝友,南宋詞人,字次仲,江西南昌人。生卒年不詳。宋孝宗乾道二年(1166)進士。填詞常用俚俗之語,狀寫男女情愛。仕途不順,不羨富貴,隱居於丘壑之間。 石孝友著有《金谷遺音》,《直齋書錄解題》著錄一卷,明《唐宋名賢百家詞》本作《金谷詞》,不分卷。有明汲古閣《宋六十名家詞》本、《四部備要》排印本。《全宋詞》據毛□校汲古閣本收錄。► 284篇詩文

猜您喜歡

謁金門·春欲半

宋代徐珌

春欲半。重到寂寥山館。修竹連山青不斷。誰家門可款。紅暈花梢未半。綠蘸柳芽猶短。金縷香消春不管。素蟾光又滿。

茶瓶兒·相對盈盈一水

宋代石孝友

相對盈盈一水。多聲價、開名得字。剛能見也還拋棄。負了萬紅千翠。留無計。來無計。□□□、成何況味。而今若沒些兒事。卻枉了、做人一世。

西江月·歌扇潛回暖吹

宋代郭應祥

歌扇潛回暖吹,酒兵頓解寒圍。紅蓮絳蠟兩交輝。小醉何妨大醉。落筆君如王勃,屬辭我愧周墀。明年應記盍簪時。耿耿懷人不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