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臨江仙(離懷)

宋代王觀

別岸相逢何草草,扁舟兩岸垂楊。繡屏珠箔綺香囊。酒深歌拍緩,愁入翠眉長。
燕子歸來人去也,此時無奈昏黃。桃花應是我心腸。不禁微雨,流淚濕紅妝。
王觀

王觀

王觀(1035--1100),字通叟,生於如皋(今江蘇如皋),北宋著名詞人。王安石為開封府試官時,他得中科舉及第。宋仁宗嘉佑二年(1057年),考中進士。其後,歷任大理寺丞、江都知縣等職,在任時作《揚州賦》,宋神宗閱後大喜,大加褒賞;又撰《揚州芍藥譜》一卷,遂被重用為翰林學士淨土。► 80篇詩文

猜您喜歡

念奴嬌(木樨)

宋代向滈

霜威淒緊,政悲風搖落,千山群木。十里清香方盛賞,岩桂嬌黃奼綠。九畹衰業,東籬落蕊,到此成粗俗。孤標高遠,淡然還媚幽獨。憔悴詩老多情,問佳人底事,幽居空谷。日暮天寒垂翠袖,愁倚蕭蕭脩竹。林下神情,月邊風露,不向雕欄曲。殷勤惟有,篆煙留得餘馥。

鵲踏枝

宋代仲殊

一霎雕欄疏雨罷。三月十三,曾是寒食夜。盡日暖香熏柏麝。西施醉起留歸駕。
酒滿玻璃花艷冶。莫負春心,快飲千鍾罷。春在燕堂簾幕下。年芳不問東君借。

蝶戀花(東湖)

宋代黃裳

南北兩山驕欲斗。中有漣漪,莫道壺山小。落落情懷臨漂渺。駕言來處鈴齋悄。行到桃溪花解笑。人面相逢,競好窺寒照。醉步欹斜西日少。歡聲猶唱多情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