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蝶戀花(東湖)

宋代黃裳

南北兩山驕欲斗。中有漣漪,莫道壺山小。落落情懷臨漂渺。駕言來處鈴齋悄。行到桃溪花解笑。人面相逢,競好窺寒照。醉步欹斜西日少。歡聲猶唱多情調。
黃裳

黃裳

黃裳(1044-1130),字勉仲,延平(今福建南平)人。元豐五年(1082)進士第一,累官至端明殿學士。卒贈少傅。著有《演山先生文集》、《演山詞》。黃裳是北宋著名文學家和詞人,其詞語言明艷,如春水碧玉,令人心醉,著有《演山先生文集》、《演山詞》,詞作以《減字木蘭花》最為著名,流傳甚廣。► 163篇詩文

猜您喜歡

喜遷鶯(春感)

宋代易祓

帝城春晝。見杏臉桃腮,胭脂微透。一霎兒晴,一霎兒雨,正是催花時候。淡煙細柳如畫,雅稱踏青攜手。怎知道、那人人,獨倚闌乾消瘦。
別後。音信斷,應是淚珠,滴遍香羅袖。記得年時,膽瓶兒畔,曾把牡丹同嗅。故鄉水遙山遠,怎得新歡如舊。強消遣,把閒愁推入,花前杯酒。

醉落魄(春日懷故山)

宋代劉光祖

春風開者。一時還共春風謝。柳條送我今槐夏。不飲香醪,孤負人生也。
曲塘泉細幽琴寫。胡床滑簟應無價。日遲睡起簾鉤掛。何不歸歟,花竹秀而野。

水調歌頭(聯句問訊羅漢同張敬夫)

宋代朱熹

雪月兩相映,水石互悲鳴。不知岩上枯木,今夜若為情。應見塵土膠擾,便道山間空曠,與么了平生。與么平生了,□水不流行。熹起披衣,瞻碧漢,露華清。寥寥千載,此事本分明。若向乾坤識易,便信行藏無間,處處總圓成。記取淵冰語,莫錯定盤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