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鷓鴣天·衛縣道中有懷其人

宋代史達祖

雁足無書古塞幽。一程菸草一程愁。帽檐塵重風吹野,帳角香銷月滿樓。
情思亂,夢魂浮。緗裙多憶敝貂裘。官河水靜闌乾暖,徙倚斜陽怨晚秋。

鑑賞

《鷓鴣天·衛縣道中,有懷其人》抒寫詞人在行旅途中對家鄉美眷的思念。上闋寫行旅中的愁緒,感情凝重,意境深遠:“雁足無書古塞幽,一程菸草一程愁。”詞人還未到目的地就盼望家中的書信,他仰望長空的大雁,期望它們的足上帶著親人的書簡,然而這只能是一個空幻的奢望,蒼茫幽遠的塞北風雲,益發增添了他懷念家鄉的憂思。衰黃的枯草籠著黯淡的煙塵,他走一程愁一程,愁緒隨著路程的遼遠不斷增加,正是行程日以遠,愁思日以增呵!“帽檐塵重風吹野”,寫出人長途跋涉的苦況:冷風在曠野上肆虐地狂吹,帽檐上的塵土漸漸加厚加重;“帳角香銷月滿樓”,則寫出詩人孤宿客館中的寂寞,帷帳香銷,月滿高樓,深宵輾轉,耿耿難眠。

下闋寫家中愛侶對自己的思念。已在思人卻言人在思己,這就把思念之情更深化一層,增加了作品的容量和厚度。“情思亂,夢魂浮”,既是詞人此刻心緒的寫照,也是所思之人——如花美眷此時心態的表露。“緗裙多憶敝貂裘”一語不露痕跡地將描寫的角度作了180度的轉換:詞人想像家中身著緗裙的愛妻,此刻也正在思念穿著貂裘遠在塞北飄泊的遊子。這裡,詞人以“緗裙”、“貂裘”指代男女抒情主人公,更顯得富有一種含而不露的詩意美。“官河水靜闌乾暖,徒倚斜陽怨晚秋。”依然是詞人想像中的家鄉愛妻對自己思念的畫面,作者仿佛看到幽幽怨怨的她倚著欄桿痴痴地凝望著官河靜靜的流水,“暖”表明時當日中,欄桿猶被吹得暖融融的,而“徙倚斜陽怨晚秋”則表明她憑欄望遠的時間之長,她不斷轉徙著倚欄的方位,直到斜陽落山,晚秋的寒氣襲來,心中充滿無法排解的幽怨……而這也是詞人心境的外現。

史達祖

史達祖1163~1220?年,字邦卿,號梅溪,汴(河南開封)人。一生未中第,早年任過幕僚。韓侂胄當國時,他是最親信的堂吏,負責撰擬文書。韓敗,史牽連受黥刑,死於貧困中。史達祖的詞以詠物為長,其中不乏身世之感。他還在寧宗朝北行使金,這一部分的北行詞,充滿了沉痛的家國之感。今傳有《梅溪詞》。存詞112首。► 217篇詩文

猜您喜歡

青玉案·和賀方回韻送山谷弟貶宜州

宋代黃大臨

千峰百嶂宜州路。天黯淡、知人去。曉別吾家黃叔度。弟兄華發,遠山修水,異日同歸處。
樽罍飲散長亭暮。別語纏綿不成句。已斷離腸能幾許。水村山館,夜闌無寐,聽盡空階雨。

卜運算元·不是愛風塵

宋代嚴蕊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
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蝶戀花·移得綠楊栽後院

宋代張先

移得綠楊栽後院。學舞宮腰,二月青猶短。不比灞陵多送遠,殘絲亂絮東西岸。
幾葉小眉寒不展。莫唱陽關,真箇腸先斷。分付與春休細看,條條儘是離人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