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卜運算元·不是愛風塵

宋代嚴蕊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
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我自己並不是生性喜好風塵生活,之所以淪落風塵,是為前生的因緣(即所謂宿命)所致花落花開自有一定的時候,可這一切都只能依靠司其之神東君來作主。
該離終須要離開,離開這裡又如何能待下去。若能將山花插滿頭,不需要問我歸向何處。

注釋
風塵:古代稱妓女為墮落風塵。
前緣:前世的因緣。
東君:司春之神,借指主管妓女的地方官吏。
“若得兩句”:若能頭插山花,過著山野農夫的自由生活,那時也就不需問我歸向何處。奴,古代婦女對自己的卑稱
終須:終究。

賞析

全詞以不是愛風塵為題,訴說自己並不是喜好風塵生活感傷宿命,表達作者無可奈何的心情。

上篇敘述自己並不是貪念風塵。又找不到自己沉淪的根源,無可奈何,只好歸因於冥冥不可知的前緣與命運。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塵誤。”首句開門見山,特意聲明自己並不是生性喜好風塵生活。封建社會中,妓女被視為冶葉倡條 ,所謂“行雲飛絮共輕狂”,就代表了一般人對她們的看法 。作者因事關風化而入獄,自然更被視為生性淫蕩的風塵女子了。因此,這句詞中有自辯,有自傷,也有不平的怨憤。次句卻出語和緩,用不定之詞,說自己之所以淪落風塵,是為前生的因緣(即所謂宿命)所致。作者既不認為自己貪戀風塵,又不可能認識使自己沉淪的真正根源,無可奈何,之後只好歸之於冥冥不可知的前緣與命運。“似”字似字乍看若不經意若不經意,實耐尋味。它不自覺地反映出作者對“ 前緣”似信非信,既不得不承認,又有所懷疑的迷惘心理,既自怨自艾,又自傷自憐的複雜感情。

“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花落花開自有一定的時候,可這一切都只能依靠司其之神東君來作主,這兩句流露出詞人借自然現象來喻自身命運。比喻象自己這類歌妓,俯仰隨人,不能自主,命運總是操在有權者手中。這是妓女命運的真實寫照。春中既有深沉的自傷,也隱含著對主管刑獄的長官岳霖的期望——希望他能成為護花的東君。但話說得很委婉含蓄,祈求之意只於“賴”字中隱隱傳出。

下片則承上不能自主命運之意,抒發詞人對幸福自由的無限渴望。

“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下闋承上不能自主命運之意,轉寫自己在去住問題上的不得自由。去,指由營妓隊伍中放出;住,指仍留樂營為妓。離開風塵苦海,自然是她所渴想的,但卻迂迴其詞,用“終須去”這種委婉的語氣來表達。意思是說,以色藝事人的生活終究不能長久 ,將來總有一天須離此而去。言外之意是 ,既“ 終須去”,何不早日脫離苦海呢?以嚴蕊的色藝,解除監禁之後,假如重新為妓,未始不能得到有權者的賞愛,但她實在不願再過這種生活了,所以用“終須去”來曲折表達離此風塵苦海的願望。下句“住也如何住”從反面補足此意,說仍舊留下來作營妓簡直不能想像如何生活下去。兩句一去一住,一正一反,一曲一直,將自己不戀風塵、願離苦海的願望表達得既婉轉又明確。“ 去”字集中表了他急切渴望自由的心情。

“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如果有朝一日,能夠將山花插滿頭鬢,過著一般婦女的生活,那就不必問我的歸宿了。言外之意是:一般婦女的生活就是自己嚮往的目標,就是自己的歸宿,別的什麼都不再考慮了。兩句回應篇首“不是愛風塵”清楚地,表明了對儉樸而自由生活的嚮往,但仍可看出她出語留有餘地 。“若得”云云,就是承上“總賴東君主”而以祈求口吻出之。

這是一首在長官面前陳述衷曲的詞,她在表明自己的意願時,不能不考慮到特定的場合、對象,採取比較含蓄方式,以期引起對方的同情。但她並沒有因此而低聲下氣,而是不卑不亢,婉轉明確地表達了自己的意願,暗示出了作者本人,雖然尚處於倍受冷落的階段,但他仍堅持著自己人生的理想和追求。這是一位身處卑賤但尊重自己人格的風塵女子的一番婉而有骨的自白。

創作背景

南宋淳熙九年,浙東常平使朱熹巡行台州,因唐仲友的永康學派反對朱熹的理學,朱熹連上六疏彈劾唐仲友,下令黃岩通判抓捕嚴蕊,關押在台州和紹興,施以鞭笞,逼其招供。此事朝野議論,震動孝宗。後朱熹改官,岳霖任提點刑獄,釋放嚴蕊,問其歸宿。嚴蕊這首《卜運算元》由此而來。

賞析二

那一年,時任台州的太守唐與正(字仲友),相召嚴蕊前來作陪酒局。眼前是紅紅白白的桃花,千枝萬朵,盛開如海。有蜂兒追,蝶兒舞,燕子簾前輕聲語。

美人與桃花,相映成趣。

趁著酒興,唐與正命嚴蕊以身邊的紅白桃花為題,賦詞一首。於是,就有這么一首關於桃花的《如夢令》。當時,唐仲友還賞了她兩匹縑帛。

這首小令的大意是:

假如你說它是梨花,答案當然錯了。倘若你再猜它是杏花,也不對。

你瞧它那種潔白與粉紅相間的顏色,實在是春風裡的另一番風景和情趣。

曾經記得,曾經還記得。

當年有人在武陵源看到此花的時候,被它的嬌艷之美,所深深沉醉過。

整首詞,像是猜一條謎語。詞是謎面,謎底是桃花。

詞作簡練傳神,既有脫俗的清新,也有幾分俏皮之感。讀來具體可感,含蓄有味。清人馮金伯的《詞苑萃編》和葉申薌的《本事詞》書中,皆記載了這首詞。

詞人藉以梨花的白,杏花的紅,故意賣關子不提及“桃花”的花名,卻在結句寫“人在武陵微醉”,讓人很快能想到了陶淵明那篇著名的散文《桃花源記》。

這時,我們方才頓悟,原來是桃花。

在南宋,另外一位詞人鄭域,其實也寫過此類風格的一首《昭君怨》:

道是花來春未,道是雪來香異。竹外一枝斜,野人家。

冷落竹籬茅舍,富貴玉堂瓊榭。兩地不同栽,一般開。

花開的時候,春天未至。它猶似香雪,一些竹子旁邊,能見到它一支橫斜的疏影。

各位再猜猜,這又是描寫的啥花呢?

同樣,全篇構思也很巧妙,不著一“梅”字,卻幾乎都是對梅花真實的寫照。

作品暗示出了作者本人,雖然目前尚處於倍受冷落的階段,但他仍堅持著自己人生的理想和追求。

王國維先生在《人間詞話》中說:“因大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寫之境,亦必鄰於理想故也。”長久的歌妓生涯,使得她早已厭倦。故嚮往男耕女織的世外桃源,正是符合她理想中的生活。

《宋詞鑑賞辭典》中點評此詞:“絕不同於一般滯於物象的詠物詞,它純然從空際著筆,空靈蕩漾,不即不離,寫出紅白桃花之高標逸韻,境界愈推愈高遠,令人玩味無極而神為之一旺。就藝術而言,可以說是詞中之逸品。”

因這首桃花詞,她本人也被後人稱之為了“桃花仙子”。

如今,桃花依舊笑春風,而美人已不在。

嚴蕊

嚴蕊

嚴蕊(生卒年不詳),原姓周,字幼芳,南宋中葉女詞人。出身低微,自小習樂禮詩書,嚴蕊淪為台州營妓,改嚴蕊藝名。嚴蕊善操琴、弈棋、歌舞、絲竹、書畫,學識通曉古今,詩詞語意清新,四方聞名,有不遠千里慕名相訪。► 5篇詩文

猜您喜歡

念奴嬌·鬧紅一舸

宋代姜夔

余客武陵。湖北憲治在焉:古城野水,喬木參天。余與二三友,日蕩舟其間。薄荷花而飲,意象幽閒,不類人境。秋水且涸。荷葉出地尋丈,因列坐其下,上不見日。清風徐來,綠雲自動。間於疏處,窺見遊人畫船,亦一樂也。朅來吳興。數得相羊荷花中,

安公子·遠岸收殘雨

宋代柳永

遠岸收殘雨。雨殘稍覺江天暮。拾翠汀洲人寂靜,立雙雙鷗鷺。望幾點、漁燈隱映蒹葭浦。停畫橈、兩兩舟人語。道去程今夜,遙指前村煙樹。
遊宦成羈旅。短檣吟倚閑凝佇。萬水千山迷遠近,想鄉關何處。自別後、風亭月榭孤歡聚。剛斷腸、惹得離情苦。聽杜宇聲聲,勸人不如歸去。

南柯子·山冥雲陰重

宋代王炎

山冥雲陰重,天寒雨意濃。數枝幽艷濕啼紅。莫為惜花惆悵對東風。
蓑笠朝朝出,溝塍處處通。人間辛苦是三農。要得一犁水足望年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