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嚴蕊

嚴蕊

嚴蕊(生卒年不詳),原姓周,字幼芳,南宋中葉女詞人。出身低微,自小習樂禮詩書,嚴蕊淪為台州營妓,改嚴蕊藝名。嚴蕊善操琴、弈棋、歌舞、絲竹、書畫,學識通曉古今,詩詞語意清新,四方聞名,有不遠千里慕名相訪。► 5篇詩文

介紹

南宋淳熙九年(1182),台州知府唐仲友為嚴蕊、王惠等4人落籍,回黃岩與母居住。同年,浙東常平使朱熹巡行台州,因唐仲友的永康學派反對朱熹的理學,朱熹連上六疏彈劾唐仲友,其中第三、第四狀論及唐與嚴蕊風化之罪,下令黃岩通判抓捕嚴蕊,關押在台州和紹興,施以鞭笞,逼其招供,“兩月之間,一再杖,幾死。”嚴蕊寧死不從,並道:“身為賤妓,縱合與太守有濫,料亦不至死;然是非真偽,豈可妄言以污士大夫,雖死不可誣也。”

此事朝野議論,震動孝宗,認為是“秀才爭閒氣”,將朱熹調任,轉由岳飛後人岳霖任提點刑獄,釋放嚴蕊,問其歸宿。嚴蕊作《卜運算元》:“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岳霖判令從良,後被趙宋宗室納為妾。詞作多佚,僅存《如夢令》、《鵲橋仙》、《卜運算元》3首。據此改編的戲劇《莫問奴歸處》,久演不衰。

嚴蕊的詩文

卜運算元·不是愛風塵

宋代嚴蕊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
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如夢令·道是梨花不是

宋代嚴蕊

道是梨花不是。
道是杏花不是。
白白與紅紅,別是東風情味。
曾記,曾記,人在武陵微醉。

如夢令·道是梨花不是

宋代嚴蕊

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與紅紅,別是東風情味。曾記,曾記。人在武陵微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