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蝶戀花·湘水經東安縣東

明代王夫之

湘水經東安縣東,有沉香塘,石壁隙插一株,雲是沉水香,澄潭清冷,綠蘿倒影。

湘水自分灕水下。曲曲潺湲,千里飛哀瀉。冰玉半灣塵不惹,停凝欲挽東流駕。
百尺危崖誰羽化。一捻殘香,拈插莓苔隙。憶自尋香人去也,寒原夕陽燒悲灺。

注釋

⑴潺湲(chán yuán):形容河水慢慢流的樣子。
⑵停凝欲挽東流駕:喻香塘將湘江水留駐於此。東流駕:指湘江之水。
⑶羽化:舊時迷信的人說仙人能飛升變化,把成仙叫做羽化。
⑷灺(xiè):蠟燭的餘燼。

簡析

此詞選自《王夫之文集》。王夫之的《瀟湘十景詞》集瀟湘勝景,抒讚頌真情,令人大開眼界,乃明清之際詞作中的精品。《十景詞》均以《蝶戀花》譜之,整齊劃一卻不失靈動,情隨景移而獨具匠心。前四景分別繪永州四處頗有代表性的絕勝——寧遠舜嶺雲峰、東安香塘淥水、零陵朝陽旭影、祁陽浯溪蒼壁,有山有水,亦虛亦實。描摹則生動形象,給人親臨其境之惑:抒情則真切細膩,傳遞著人的別樣情懷。在他的筆下,或險怪、或清冷、或瑰奇、或迷濛,均以情貫之,恰到好處,故膾炙人口。

這首詞涉及這些問題:香塘為何香氣不絕?淥水何以澄碧冰清?是桂子飄香,順灕水而下,注入湘江,匯聚到此而使然;是眾溪潺湲,不捨晝夜,在此吐故納新而風情萬種?是造物主恩賜捻香引河?答案是什麼,無須深究,有一條卻是千真萬確的:千百年來,香塘以其甘甜清純、綠水碧波招引和接納著歷朝歷代到此觀賞的名士淑女、遷客騷人、庶民百姓。面對那曲折有致的溪流,那纖塵不染的方塘,那凝香溢彩的漣漪,那優美動人的傳奇,惟有淨化,惟有陶醉,人世間的喜怒哀樂,官場中的升降黜罰,頓時會被香塘的清流沖洗得一乾二淨。

詞人忽而沉思默想,似走火入魔:塘邊百尺危崖是何人移置於此?那一柱沉水香的石壁又是何人將它植入莓苔隙縫之中?能找到這位力大無窮、為人間帶來福祉的神仙嗎?這時,只覺得寒氣逼人。忽而想到屈原《涉江》:“乘鄂渚而反顧兮,欸秋冬之緒風。”因而悲喜交集。

與《蝶戀花·舜嶺雲峰》相比,此詞格調頗有些低沉。描述之中略顯傷感,讚嘆之外已蘊悲情,詩人在遣詞造句時有所考慮,如“哀瀉”、“殘香”、“悲余灺”等便是。

王夫之

王夫之

王夫之(1619年10月7日-1692年2月18日),字而農,號姜齋、又號夕堂,湖廣衡州府衡陽縣(今湖南衡陽)人。他與顧炎武、黃宗羲並稱明清之際三大思想家。其著有《周易外傳》、《黃書》、《尚書引義》、《永曆實錄》、《春秋世論》、《噩夢》、《讀通鑑論》、《宋論》等書。王夫之自幼跟隨自己的父兄讀書,青年時期王夫之積極參加反清起義,晚年王夫之隱居於石船山,著書立傳,自署船山病叟、南嶽遺民,學者遂稱之為船山先生。► 1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摸魚子·高愛山隱居

宋代張炎

愛吾廬、傍湖千頃,蒼茫一片清潤。晴嵐暖翠融融處,花影倒窺天鏡。沙浦迥。看野水涵波,隔柳橫孤艇。眠鷗未醒。甚占得蓴鄉,都無人見,斜照起春暝。
還重省。豈料山中秦晉,桃源今度難認。林間即是長生路,一笑原非捷徑。深更靜。待散發吹簫,跨鶴天風冷。憑高露飲。正碧落塵空,光搖半壁,月在萬松頂。

奉陪鄭駙馬韋曲二首

唐代杜甫

韋曲花無賴,家家惱煞人。綠尊雖盡日,白髮好禁春。
石角鉤衣破,藤枝刺眼新。何時占叢竹,頭戴小烏巾。

野寺垂楊里,春畦亂水間。美花多映竹,好鳥不歸山。
城郭終何事,風塵豈駐顏。誰能共公子,薄暮欲俱還。

入黃溪聞猿

唐代柳宗元

溪路千里曲,哀猿何處鳴。
孤臣淚已盡,虛作斷腸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