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浣溪沙·雪頷霜髯不自驚

宋代蘇軾

伽花彩甚奇,謂有初春之興。因作二首,寄袁公濟

雪頷霜髯不自驚。更將翦彩發春榮。羞顏未醉已先赬。
莫唱黃雞並白髮,且呼張丈喚殷兄。有人歸去欲卿卿。

譯文及注釋

譯文
伽花顏色絢麗甚是罕見,不由得讓人愛上這初春時節。所以特作詞兩首,寄給袁公濟 雖已是兩鬢斑白心中卻是未曾服老,仍像是最青春年少的少年,美酒未醉已經羞愧的紅了臉。
不要在年老的時候才感嘆時光流逝,且把張丈殷兄叫上一起同行遊玩觀賞。看到有人歸去就想到了你。

注釋
袁公濟:蘇軾的好友。
雪頷霜髯:謂發白須白。
翦彩:形容花開繁茂。
春榮:喻少年時期。
赬:紅色。
白髮:指老年時期。
唱黃雞:感慨時光流逝。因黃雞能報曉,故用以指代時光流逝。

蘇軾

蘇軾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美食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漢族,四川人,葬於潁昌(今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一生仕途坎坷,學識淵博,天資極高,詩文書畫皆精。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藝術表現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世有巨大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畫學文同,論畫主張神似,提倡“士人畫”。著有《蘇東坡全集》和《東坡樂府》等。► 363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漁家傲·小雨纖纖風細細

宋代朱服

小雨纖纖風細細,萬家楊柳青煙里。戀樹濕花飛不起,愁無比,和春付與東流水。
九十光陰能有幾?金龜解盡留無計。寄語東陽沽酒市,拼一醉,而今樂事他年淚。

江南春懷

唐代李白

青春幾何時,黃鳥鳴不歇。
天涯失鄉路,江外老華發。
心飛秦塞雲,影滯楚關月。
身世殊爛漫,田園久蕪沒。
歲晏何所從?長歌謝金闕。

闕題

唐代劉昚虛

道由白雲盡,春與青溪長。
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
閒門向山路,深柳讀書堂。
幽映每白日,清輝照衣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