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江南春懷

唐代李白

青春幾何時,黃鳥鳴不歇。
天涯失鄉路,江外老華發。
心飛秦塞雲,影滯楚關月。
身世殊爛漫,田園久蕪沒。
歲晏何所從?長歌謝金闕。

譯文及注釋

譯文
青春能持續多長時間,春天黃鳥鳴個不停。
人在天涯,不知回鄉的路在哪裡,江湖遊蕩,白了頭髮。
身影遲滯在楚關的月下,心卻飛往秦塞雲中。
此身此世特別爛漫,田園也久已荒蕪。
眼看又到年終,應該何去何從?高唱長歌謝別金闕。

注釋
⑴《埤雅》:黃鳥,亦名黎黃,其包黎黑而黃也。鳴則蠶生。韓子曰“以鳥鳴春”,若黃鳥之類,其善鳴者也。陰陽運作推侈,時至氣動,不得不爾,故先王以候節令。
⑵《楚辭》:“歲既晏兮孰華予。”王逸註:“晏,晚也。”
⑶《楚辭章句》:謝,去也。金闕,猶金門。“長歌謝金闕”,見不復有仕進之意。

李白

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祖籍隴西成紀(待考),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傳世。762年病逝,享年61歲。其墓在今安徽當塗,四川江油、湖北安陸有紀念館。► 1310篇詩文

猜您喜歡

破陣子·春景

宋代晏殊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池上碧苔三四點,葉底黃鸝一兩聲。日長飛絮輕。
巧笑東鄰女伴,採桑徑里逢迎。疑怪昨宵春夢好,元是今朝鬥草贏。笑從雙臉生。

迎春樂·立春

金朝迎春樂

寶幡彩勝堆金縷,雙燕釵頭舞。人間要識春來處。天際雁,江邊樹。故國鶯花又誰主。念憔悴,幾年羈旅。把酒祝東風,吹取人歸去。

出郊

明代楊慎

高田如樓梯,平田如棋局。
白鷺忽飛來,點破秧針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