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沁園春·子陵先生

宋代林正大

子陵先生,故人光武,以道相忘。幸炎符在握,六龍在御,臣來億兆,陽德方剛。自是先生,獨全高節,歸去江湖樂未央。動星象,被羊裘傲睨,一世軒裳。
高哉不事侯王。愛此地山高水更長。蓋先生心地,超乎日月,又誰如光武,器量包荒。立懦簾頑,有功名教,萬世清風更激揚。無古今,想雲山鬱郁,江水泱泱。

林正大

林正大(約1200年前後在世),宋代詞人。字敬之,號隨庵,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慶元前後在世。開禧中(1206年)為嚴州學官。其好以前人詩文,檃栝其意,制為雜曲,因此被稱為宋代最為“專業”的檃栝詞人。傳世作品有《風雅遺音》二卷,總計四十一首詞。► 78篇詩文

猜您喜歡

八聲甘州·摘青梅薦酒

宋代湯恢

摘青梅薦酒,甚殘寒,猶怯薴蘿衣。正柳腴花瘦,綠雲冉冉,紅雪霏霏。隔屋秦箏依約,誰品春詞?回首繁華夢,流水斜暉。 寄隱孤山山下,但一瓢飲水,深掩苔菲。羨青山有思,白鶴忘機。悵年華,不禁搔首,又在涯,彈淚送春歸。銷魂遠,千山啼禰,十里荼種。

木蘭花慢

宋代岳珂

試晨妝淡佇,正疏雨、過含草。早巧額回春,嶺雲護雪,十里清香。何人剪冰綴玉,仗化工、施巧付東皇。瘦盡綺窗寒魄,淒涼畫角斜陽。
孤山西畔水雲鄉。籬落亞疏篁。問多少幽姿,半歸圖畫,半入詩囊。如今夢回帝國,尚遲遲、依約帶湖光。多謝膽瓶重見,不堪三弄橫羌。

漁家傲(小舟發臨安)

宋代侯置

本是瀟湘漁艇客。錢塘江上鋪帆席。兩處煙波天一色。雲冪冪。吳山不似湘山碧。
休費精神勞夢役。鷗鳧難上銅駝陌。擾擾紅塵人似織。山頭石。潮生月落今如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