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八聲甘州·摘青梅薦酒

宋代湯恢

摘青梅薦酒,甚殘寒,猶怯薴蘿衣。正柳腴花瘦,綠雲冉冉,紅雪霏霏。隔屋秦箏依約,誰品春詞?回首繁華夢,流水斜暉。 寄隱孤山山下,但一瓢飲水,深掩苔菲。羨青山有思,白鶴忘機。悵年華,不禁搔首,又在涯,彈淚送春歸。銷魂遠,千山啼禰,十里荼種。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摘下青澀的梅子來佐酒,但酒薄不足以抵禦暮春的殘寒更何況穿的是單薄的薴蘿衣。
正是綠肥紅瘦的暮春時節,楊柳枝葉婆娑,如團團綠雲,柔軟披垂。落花紛紛,遠望去像是降下的紅雪。沉思靜想間,又隱約聽到鄰里的歌妓正低按秦箏,唱春詞吟新
回首往昔,那曾經的風流繁華恍然如夢,只剩下斜暉脈脈流水悠悠,一切俱已消逝,令人無限感傷。
我隱居在 孤山山下,每日長掩苔扉,深居簡出,但一簞食、一瓢水足矣。我常常羨慕青山安詳寧靜,好象在凝神沉思似的;也羨慕以前的隱士們以鶴、梅為伴,因忘記了人世的權謀機變,而能時刻保持著一顆恬然自得的心。
遠望天涯,看看又是一年春盡,不禁黯然銷魂,搔首踟躕,想到自己的青春年華也正隨著春天匆匆流逝,眼淚便在不知不覺間輕彈暗灑。這時耳邊又傳來了杜鵑的聲聲悲啼,那悽慘的叫聲迴蕩在山間,仿佛在說著“不如歸去”;荼種花正盛開,布滿十里山谷。

注釋
薦酒:佐酒、下 酒。
薴蘿衣:指山野隱士所著之衣。薴,苧麻,其纖維可織布。
腴:豐滿,此指柳樹茂密。
冉冉:柔軟下垂的樣子。
霏霏:形容雨雪紛紛飄落的樣子。
秦箏:古代彈撥類樂器。依約:隱約。
一瓢飲水:喻儉樸生活。《論語 雍也》: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白鶴忘機:化用鷗鷺忘機之典。
禰:即禯禰,也就是杜鵑鳥。
荼種:花名,白色,開於春末夏初。

鑑賞

這首詞表現的是南宋江湖詞客的矛盾心態。他們是一群處於才與不才,仕與不仕之間的所謂的名流。在他們的性格中,有浪漫沖淡的一面,另一方面又無法割捨對功名、愛情等的渴望,這一切使他們經常會處於焦慮、惆悵之中。本詞便是他們無奈的輕嘆低語。

“摘青梅薦酒,甚殘寒,猶怯薴蘿衣。”孤山多梅,故有“摘青梅”之說,同時梅也是隱士自比之物。“青梅薦酒”,既言生活的儉樸,又別有一種風味,但後面的猶怯殘寒,又傳達出其並不閒適自得。

“正柳腴花瘦,綠雲冉冉,紅雪霏霏。隔屋秦箏依約,誰品春詞?”這幾句 寫景如畫,色彩絢麗迷人,充滿著紅塵的歡樂和喧囂。

“回首繁華夢,流水斜暉。”此二句寫眼前的見聞,喚醒了詞人記憶深處的繁華舊夢。

“寄隱孤山之下,但一瓢飲水,深掩苔菲。羨青山有思,白鶴忘機。”這幾句寫詞人性格中恬淡隱退的一面。“苔扉”化用唐劉禹錫《陋室銘》中“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以及葉紹翁《遊園不值》中“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的意蘊,極寫隱居處的清幽和主人的高雅。“孤山”、“白鶴”顯然是參照隱居孤山、終生以梅為妻、以鶴為子的林和靖來說的,他是宋代隱士的楷模,其故事則被傳為佳話。

“悵年華,不禁搔首,又在涯,彈淚送春歸。銷魂遠,千山啼禰,十里荼種。”這幾句又轉而抒發心中的惆悵焦慮,這幾句抒發詞人的傷春之情。禯禰是送春之鳥,荼種是殿春之花,詞人送春,更是在送走自己的一切青春和追求。他終非真正的隱士,簡陋的生活方式、平淡的生活內容,常常使他覺得自己在虛耗青春,並因人生願望得不到實現而心有不甘。這也正是其思想中矛盾的一面。

全詞既有孤高的情懷,又充滿著對紅塵的嚮往,更有深深的悲愁無奈,這三者交織在一起,把南宋江湖詞客的複雜心態刻畫得淋漓盡致。在藝術上,全詞婉約而深沉,十分動人。

前片寫隱居者的舉止行為,後片寫隱居者的心靈世界;前片逐層銜接而下:因摘青梅佐酒而賞花,卻見綠葉如雲冉冉,飄動,紅花如同飛雪紛紛凋謝,沉思靜想中又隱約聽到鄰里歌妓唱詞彈箏,喚醒了他記憶深處的繁華舊夢:後片的抒情全從上片飲酒、觀花,聽琴中來。他羨慕青山白鶴,惆悵年華消逝,彈淚送春,銷魂仁立……末三句中,啼鵜足送春之鳥.禁蔭是殿春之花,詞人送春,象徵著送走了自己的一切青春和追求。

創作背景

詞人客游臨安,隱居在西湖孤山之中。簡陋的生活方式(著山野之衣、住柴車之屋、簞食瓢飲),平淡的生活內容(飲酒,觀花、聽琴、搔首送舂),日復一日,使他覺得自己在虛耗青春,人生願望得不到實現——是愛情的寂寞?還是功名的焦慮?抑或二者兼而有之?答案隱藏在這些輕嘆低語之中。
猜您喜歡

永遇樂·落日熔金

宋代李清照

落日熔金,暮雲合璧,人在何處。染柳煙濃,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元宵佳節,融和天氣,次第豈無風雨。來相召、香車寶馬,謝他酒朋詩侶。(熔金 一作:鎔金)
中州盛日,閨門多暇,記得偏重三五。鋪翠冠兒,捻金雪柳,簇帶爭濟楚。如今憔悴,風鬟霜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

三姝媚·過都城舊居有感

宋代吳文英

湖山經醉慣。漬春衫、啼痕酒痕無限。又客長安,嘆斷襟零袂,涴塵誰浣。紫曲門荒,沿敗井、風搖青蔓。對語東鄰,猶是曾巢,謝堂雙燕。
春夢人間須斷。但怪得、當年夢緣能短。繡屋秦箏,傍海棠偏愛,夜深開宴。舞歇歌沈,花未減、紅顏先變。佇久河橋欲去,斜陽淚滿。

最高樓·舊時心事

宋代程垓

舊時心事,說著兩眉羞。長記得、憑肩游。緗裙羅襪桃花岸,薄衫輕扇杏花樓。幾番行,幾番醉,幾番留。
也誰料、春風吹已斷。又誰料、朝雲飛亦散。天易老,恨難酬。蜂兒不解知人苦,燕兒不解說人愁。舊情懷,消不盡,幾時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