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宋江

宋江

宋江是中國古典小說《水滸傳》中的主要人物之一。梁山一百單八將之首,人稱“孝義黑三郎”、“及時雨”、“呼保義”。原本是鄆城縣押司,後加入梁山,在托塔天王晁蓋陣亡後成為梁山的首領,極力主張接受朝廷的招安,並在被招安後率領梁山兄弟們先後攻打遼國以及田虎、王慶和方臘率領的起義軍,回朝後不久被奸臣高俅等人用毒酒害死。宋江在歷史上確有其人,歷史上他是北宋宣和年間農民起義軍的首領,後來投降宋朝。► 2篇詩文

能力

八百里水泊梁山,一百單八位英雄好漢。為什麼座頭把交椅的是又黑又矮的宋江?論武藝,他比不上林沖、武松、魯智深等人。論文采,他比不上會寫蘇、黃、米、蔡四家字型的“聖手書生”蕭讓。論計謀,他比不上“智多星”吳用、“神機軍師”朱武。就算是按上一任“老大”晁蓋的臨終遺願,也應該是由活捉了替他報仇的盧俊義接任。按理說是如何也論不到宋江,他又黑又矮、武藝稀鬆,可是梁山上的英雄就服他一個!對他不僅言聽計從,而且就算是後來對他的招安政策心存不滿,也沒有棄他而去。還是依然跟著他南征北戰、出生入死。甚至斷臂出家、毒酒穿腸、馬革裹屍也沒有人對他心懷怨恨。這是為什麼?宋江從哪裡來這般的影響力。
我們比較一下四大名著,《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這三部小說,雖非同一個人寫出,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書中統率群雄的幾位老大——宋江、劉備、唐僧,都屬於一般人,看起來也不像是英雄。這不像是巧合,就連《史記》中的楚漢爭霸,“力撥山兮氣蓋世”的項羽,最後也確實不是“市井流氓”出身的劉邦的對手。在武功、兵力等占盡優勢的情況下,卻依然把天下“讓”給了劉邦。看來,成功的確不是靠武功和權謀那么簡單。
宋江之所以能坐第一把交椅,我想靠的就是他的影響力。想當年還在山東鄆城做押司的時候。他就聲名在外。提起及時雨宋公明,江湖豪傑就盡人皆知。因為影響力,他在江州問斬時,許多英雄就自發前去劫法場。這就是影響力的威力。影響力是不同於權力的一種控制力。儘管他不是強制性的,但是他用潛意識的方法來改變人們的行為。
所以晁蓋一死,吳用、林沖等人便不管什麼遺囑不遺囑,全都跑來找宋江:“請哥哥為山寨之主”。他們的理由有2條。一是“四海之內,皆聞哥哥大名”;二是“若哥哥不坐時,誰人敢當此位”。其實,還應該加上一條,那就是自從宋江上山以來,梁山的事務,實際上一直是宋江在主持,晁蓋不過只是名義上的寨主。因此,晁蓋死後,由宋江繼位,不但天經地義,而且大得人心。

人脈資源
和許多人未成功時一樣,宋江在開一始的時候,也沒有足夠的人脈關係。但是他與同在衙門當差的雷橫和朱仝不同的地方在於,他沒有隻顧著花天酒地。而是選擇了去結交江湖人士。並在江湖人心中,去打造自己孝和義的品牌,第一個綽號是因為仗義疏財,他綽號“及時雨”,雖然說梁山好漢中“仗義疏財”的不止有宋江,而要是較真說每個好漢都“仗義疏財”,柴進是大周皇帝嫡孫,財力也不是宋江一個刀筆小吏能比。所以好名聲更像是一個綜合體,是幾方面的好名聲疊加在一起,形成的一個好名聲的“品牌”,宋江深諳此道。於是另一方面,他又因為孝所以綽號“孝義黑三郎”,他明白,封建社會的儒家天下講究以孝治國,義和孝是江湖人士最看中的兩種東西。而他的成功的關鍵,在於他懂得整合這些名望資源。這就是為什麼李逵說:梁山上只有俺宋江哥哥坐頭把交椅,俺才服。
宋江與柴進相比,宋江的錢雖然沒有柴進多,但是他更懂得如何把錢花在刀刃上,或者說他更有權謀或成本意識。比如,宋江初次見到武松時,就拉著武松就去喝酒,看武松的衣服舊了,馬上就拿錢出來給武松做衣服。而後“卻得宋江每日帶挈他一處,飲酒相陪”。這飲酒的花費自然還是柴進開銷的,宋江做的是順手人情,“借花獻佛”之事。到與武松臨分別時,宋江一直送了五七里路,擺酒送行,並拿出10兩銀子給武松作路費,然後一直目送武松遠離到看不見的地方。拿下武松,宋江從頭到尾不過花了10兩銀子和餞行的一頓飯,卻把英雄蓋世的武松感動得五體投地。柴大官人庇護了武松整整一年,就算後面有所怠慢,也不會少武松的吃喝用度,在武松身上的花費豈止區區10兩銀子。但在武松心目中這位宋大哥的分量恐怕要遠遠超過柴大官人。這也就是為什麼柴進名滿江湖、出生高貴,卻成不了老大,而宋江卻可以。宋江用一切資源在打造自己品牌的美譽度。

戰略眼光
首先,宋江這個人的戰略眼光,或者說是野心。是王倫、晁蓋這樣的梁山一把手比不了的。他被發配到潯陽江的時候,喝了酒在牆上題了反:“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俗話說酒後吐真言,在他情緒特別激動的時候,把他內心最真實的東西呈現出來了。就身份來說他也只是一個鄆城縣的小吏,而王倫和晁蓋都是中產階級地主,他們一樣對自己這樣的社會身份不認同。但他與兩位“前任”的區別在於,他對於梁山的未來有更長遠的打算。這就是晁蓋和王倫跟宋江最不一樣的地方。也就是說,王倫與晁蓋二人想的最多只是占山為王。而宋江從一上山,就想著梁山最終的方向和目標。
舉個例子:宋江剛上梁山,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師出有名”,於是申明了自己作為造反頭子的“天然資源”——童謠:“耗國因家木,刀兵點水工。縱橫三十六,播亂在山東。”此詩所應的就是宋公明,這便是天然合法性。再加上九天玄女授兵書、梁山石碣排座次這些把戲,更是強化了宋江做老大的合法性。中國古代的起義者,從“陳勝王”到“蒼天已死,黃天當立”,再到“莫道石人一隻眼,挑動黃河天下反”,都是如此。所謂戰略,目的就是爭取自己的主動權,曹操挾天子以令諸候是這個道理,劉備用漢室宗親的身份來“興復漢室”,和《西遊記》中的唐僧奉旨取經一樣都是這個道理,目的只有一條,就是讓自己的所有行動都天經地義。而這一點王倫和晁蓋二人,沒做過,甚至沒有想過。因為他們從一開始就沒有給梁山更長遠的戰略定目標。

用人觀
水滸裡面有很多人才,論權謀吳用,論武功林沖等。但是宋江跟他們不一樣的地方,宋江他始終是一個在用人的人,而很多人是等著被人用。這說明宋江是一個非常有領導天賦的人,實際上我們考察他的個人能力的話,在具體的環節上他的做法我們從歷史上也能看到,像劉邦這樣的,化成天下的布衣,最後他當了皇上了。他也是這樣,宋江他在這種用人的這種天賦上,他和劉邦這樣的帝王很相像,尤其是白手起家的帝王。
在用人上,晁蓋與宋江的水平真的相差甚遠。比如楊雄、石秀2個來投奔梁山,晁蓋卻要砍他們的腦袋,原因只在於“這廝兩個,把梁山泊好漢的名目去偷雞吃,因此連累我等受辱”。結果遭到眾人反對,人情也讓宋江做了。這豈非考慮欠妥?再說了,既然已經答應他2個入伙,就該唯才是舉好生安頓,晁蓋卻叫他們坐在楊林之下。想那楊林不過地煞星之十五,楊雄、石秀卻在天罡星之列,武藝本事相去何遠?可知,晁蓋實在沒有識人之力用人之量,也實在不夠資格當領袖。
清初著名文學家、文學批評家金聖歎,對《水滸》可謂情有獨鍾。他對《水滸》曾經做過這樣的評價:“天下之文章,無有出《水滸》右者。”在金聖歎眼裡:《水滸》不但有治國齊家的微言大義,也有兒女情長的手段。或者說通過研讀《水滸》明白做人的道理,成功的方法。或許宋江的最大成就就在於,宋江是一個很矛盾的人物,宋江武功並不出眾,但敢於上戰場,可以統帥千軍萬馬;宋江相貌不如潘安,卻名揚四海,人緣極佳;宋江沒通過科舉入仕,但最後依然官當的很大。從這方面說,宋江值得研究是因為他身上有更多草根明星的影子。

之死

宋江之死應該是沒有悔意的,帶著幾個剩下的兄弟飲下毒酒非他所願。相信宋江對性命的追求必定大於聲名,這一點幾乎適用奔向梁山的多數人,要不然也不會上梁山混江湖。那么,認為宋江飲下毒酒求聲名或者以此向死去的兄弟謝罪的想法脫離了人性的本源。在宋江的道統價值判斷里,他已然知道朝廷險惡,可是他又過分自視甚高了,或者說他覺得他仍然有極大的價值,或者說他相信自己的衷心可以感動廟堂之上的朝廷。

事實上,宋江從未進入朝廷的內部,他試圖進入的正是他一直所求而朝廷拒絕的。一日為賊,終生便不能翻身,這是那個時代最嚴肅的秩序。當然,宋江會認為自己以前在官場,上梁山是情勢所逼,可是對朝廷而言,這根本不是符合秩序的解釋。

歷史原型

汪應辰《文定集·顯謨閣學士王公墓志銘》謂:“河北巨賊宋江者,肆行莫之御。”張守《毗陵集·秘閣修撰蔣圓墓志銘》謂:“宋江嘯聚亡命,剽掠山東一路,州縣大振,吏多避匿。”《宋史·徽宗紀》上記載宣和三年(1122年),“淮南盜宋江等犯淮陽軍,遣將討捕,又犯京東(今山東),江北,入楚海州界,命知州張叔夜招降之”。《東都事略》中也提到當時的亳州知州候蒙曾向皇帝上書建議:“宋江寇京東,蒙上書,言宋江以三十六人橫行齊魏,官軍數萬,無敢抗者,不若赦江,使討方臘以自贖,或足以平東南之亂”。《宋史·張叔夜傳》所敘最詳:“宋江起河朔,轉略十郡,官軍莫敢嬰其鋒。聲言將至,叔夜使間者頕所向。賊徑趨海瀕,劫巨舟十餘,載鹵獲。於是募死士得千人,設伏近城,而出輕兵踞海誘之戰。先匿壯卒海旁,伺兵合,舉火焚其舟。賊聞之,皆無鬥志。伏兵乘之,禽其副賊,江乃降。”
通過《宋史》的記載可知,宋江起義的時間在宣和元年到宣和三年。起義主要涉及的地域在太行山及山東及江蘇北部一帶,“橫行河朔,轉略十郡”。起義的首領是宋江。起義具有流寇性質,不一定有固定的根據地。起義的結局是嚴重受挫後投降。起義的規模雖然不太大,但戰鬥力特彆強,“官軍數萬不敢攖其鋒”。起義的影響不算小,起義的中心區域梁山泊,距東京汴梁僅百公里左右,嚴重威脅著京城的安全。起義所涉及的地區,在北宋是比較發達的。梁山泊在宣和年間是廣濟河中部的個湖泊,而廣濟河上游就是從北宋的都城汴梁城中流出,廣濟河又是京東重要的漕運通道,占據廣濟河中間的梁山泊,對於北宋朝廷的政治、經濟、軍事威肋可想而知。宋江起義的故事在宋史上能夠記上一筆,在民間廣為流傳,足以說明它的影響。
宋江接受招安以後,又幹了些什麼事情?關於這一問題史學界爭論頗大,主要圍繞宋江有沒有去征方臘的問題展開。方臘起義是與宋江起義幾乎同時發生的一次農民起義,從起義規模上講要比宋江起義大得多,影響也大得多。關於宋江投降後被宋朝派去鎮壓方臘一事,史書中有明確記載,如李燾的《續資治通鑑長編》、楊仲良的《通鑑長編紀事本末》、《三朝北盟會編》、《皇宋十朝綱要》都明確記載宋江投降後隨官兵前往鎮壓方臘起義,宋江從農民起義領袖變成了屠殺農民起義的劊子手。但1939年出土了《宋故武功大夫、河東第二將折公(可存)墓志銘》,這就是史學界都知道的《折可存墓志銘》。墓志銘中明確記載宋江未去征方臘,折可存是在征方臘勝利後才逮住宋江的,所以有人認為方臘起義被童貫鎮壓後,他又一次起兵反宋。宣和四年(1122年),起義最終被折可存率兵鎮壓,宋江也遇害身死。同是史料,孰真孰假,史學界爭論不休。但有兩點是肯定的,宋江從發動起義到最後失敗,只有一年多一點時間;起義失敗不久,他便死去了。另據海州民間傳說,宋江並沒有投降張叔夜,連宋江在內的梁山三十六條好漢被張叔夜殺害,埋在白虎山下,這便是眾人傳人傳說的“好漢塋”。民間還流傳著一首:白壁虎山陰、墳壘草木青。問是誰家墓,梁山好漢塋。但是據美籍學者馬泰來發現的北宋末年人李若水的《忠愍集·捕盜偶成》詩,其中提到:“去年宋江起山東,白晝橫戈犯城郭。殺人紛紛剪草如,九重聞之慘不樂。大書黃紙飛敕來,三十六人同拜爵。獰卒肥驂意氣驕,士女駢觀猶驚諤。今年楊江起河北,戰陣規繩視前作。嗷嗷赤子陰又言,又願官家早招卻。我聞官職要與賢,輒啖此曹無乃錯。招降況亦非上策,政誘潛凶嗣為虐。不如下詔省科徭,彼自歸來守條約。小臣無路打高天,安得狂詞裨廟略。”李若水的詩寫於宋江投降後的第二年,當時方臘也已經被殺。從詩中可以看出宋江三十六人的確投降了張叔夜,而且都被封官拜爵,這在當時還是一件相當轟動的大事。

人物起義
宋代自趙匡胤開國以來,一直舉行對外屈辱、專力防內的政策,政權、財權和兵權高度集於中央,封建壓迫非常厲害。特別是北宋末年,由於推行上述政策,導致土地兼併十分劇烈,封建剝削也異常殘酷。所以,雖然當時工商業比較發達,人民生活出路較廣,社會矛盾仍然相當尖銳,農民起義次數很多。仁宗時代在西夏用兵之後,幾十人到數百人的小規模農民起義更是多得不勝枚舉。宋江正是在這樣一種情勢下舉起義旗的。
宋徽宗宣和元年(1119年)十二月,他聚集36個人,在京東東路所管轄的黃河以北地區起義,專打社會上的不平,殺富濟貧,反抗北宋王朝的殘酷統治,引起統治者的恐慌。起義發生不久,宋徽宗趙佶便詔令京東東路、京東西路提刑督捕之。但由於宋朝軍隊久不征戰,缺乏訓練,戰鬥力極差;又由於宋江“其才過人”,屬下的36個人都是強悍猛勇之士,個個英雄,所以,這次征剿不僅沒有消滅宋江起義軍,反而使其威名遠揚。在此後的一年多時間裡,宋江等人沒有像《水滸傳》等文藝作品所描繪的那樣,入據八百里水泊梁山替天行道,而是“橫行齊魏”,馬不停蹄,千里轉戰於山東、河北一帶。宋江率眾攻打河朔(泛指今黃河下游南北一帶)、京東東路(治青州,今山東省益都),轉戰於青、齊(今山東省濟南)至濮州(今山東省鄄城北)間,攻陷十餘郡城池,懲治貪官,殺富濟貧,聲勢日盛。在數萬官軍的圍追堵截中,起義軍攻城陷地,機動靈活地打擊敵人,雖然人數不多,但卻似一把鋼刀,令統治者聞風色變,“官軍莫敢攖其鋒”,成為一支很有影響的農民起義隊伍。
宣和二年(1120年)十二月,宋江率部攻打京西、河北等地州縣。宋徽宗趙佶聞知,採納亳州知州侯蒙“赦過招降”的建策,頒旨招安,侯蒙鏇卒,此事不了了之,宋徽宗遂命歙州知州曾孝蘊率軍往討。宋江避其鋒,自青州率眾南下沂州(今山東省臨沂),與官軍周鏇年余。宣和三年初,轉向南攻打沂州(今臨沂),戰鬥打得十分艱苦,結果終因寡不敵眾,被知州蔣園率兵擊敗。二月,起義軍繼續南下,攻打淮陽軍(今江蘇邳縣西南),接著,占據楚州(今江蘇淮安),進入海州(今江蘇連雲港西南)境內。在這些激烈的戰鬥中,宋江充分發揮了他的聰明才智和軍事才能,指揮若定,謀略過人,戰術靈活多變;同時,正如後來元代陳泰在《所安遺集·江南曲序》中所說的那樣:“宋之為人,勇悍狂俠”。宋江作戰也很勇敢,身先士卒,帶頭衝殺,打出了威風,令一些朝廷官吏也不得不承認其有勇有謀。就在同一月里,浙江農民起義首領方臘,也率義軍連破處州、秀州(均屬浙江),其攻勢凌厲,使北宋王朝十分驚恐。為了瓦解、鎮壓這兩股農民起義軍,亳州知州侯蒙向宋徽宗上書,道:“宋江以三十六人,橫行河朔、京東、官軍數萬,沒有敢抵抗的,說明他必有超過常人的才能。不如赦過招降,讓他率兵討方臘以贖過,或許還能平定東南之亂。”宋徽宗對這個主意十分讚賞,立即下詔給剛剛以徽猷閣待制出任海州知州的張叔夜,令其設法招降宋江。
張叔夜到達海州後,起義軍正準備攻城。宋江和起義軍副將吳加亮等人,仔細分析了海州濱海的特點和城防情況,決定從海上突破,於是直取海濱,俘獲了大型船隻10餘艘。然而這一切,都被張叔夜所派的偵探窺視到了。張叔夜連忙招募敢死隊1千餘人,在近城設伏;然後,再派出小股士卒趕往海濱誘戰,同時將精兵埋伏在海邊。雙方開戰後,伏兵蜂擁而上,舉火燒毀了宋江的船隻。宋江雖然率部勇猛拼殺,給敵人以重創,但見船隻著火、退路已斷,也不免有些慌亂。這時,張叔夜又乘勢發動全面進攻,俘虜了吳加亮。宋江在重兵包圍之下,痛感大勢已去,不得已率部接受招降。

後世影響
宋江死後,影響逐漸擴大。隨著宋人話本、特別是《水滸傳》的廣泛流傳,南宋之後,宋江和梁山好漢贏得了人們的尊敬與喜愛,一些文學作品裡的描述,被作為史實來傳頌,至今,梁山周圍還有不少這樣流傳下來的古蹟,如,主峰上的“宋江寨”、“英雄井”、“黑風口”等,山下的“宋江馬道”、“曬糧場”,鄆城東南的“黃泥崗”等等。

人物生平

人物出身
宋江,表字公明,排行第三,原籍為山東鄆城縣宋家村,江湖人稱“及時雨”,又號“呼保義”。因為他面黑身矮,人又喚他做黑宋江;又且於家大孝,為人仗義疏財,人皆稱他做“孝義黑三郎”。又且舞刀弄槍。上有父親宋太公在堂,母親早喪,下有一個兄弟,喚做鐵扇子宋清,自和他父親宋太公在村中務農。自幼與同在鄆城縣東溪村的晁蓋相熟。

義釋晁蓋
“生辰綱”事發後,觀察何濤得到了訊息,前來鄆城縣找到了宋江與宋江一起抓捕主犯晁蓋,宋江假意答應,卻偷偷私傳訊息,使晁蓋等人脫險。一天·,被宋江救濟過的閻婆來報答宋江,並在做媒的王婆攛掇下,把女兒閻婆惜嫁給了宋江作小妾。但宋江並不鍾情於閻婆惜,因此閻婆惜與押司張文遠漸漸勾搭成奸。晁蓋上梁山後,為報宋江之恩,派劉唐攜禮物夜走鄆城縣答謝,宋江推辭不成,只好留下書信和一條黃金,不料被閻婆惜發現,並以此要挾,宋江要信不回,無奈之下,怒殺閻婆惜。

四處流亡
宋江殺人後,逃回家隱藏起來,後得好友朱仝私放,於是與弟弟宋清一起到了柴進莊,在這裡與武松結為了異姓兄弟,孔家莊上的孔太公十分擔心宋江安危,得知宋江在柴家莊後便把宋江接到了孔家莊去,宋江在孔家莊見孔家莊兩位少莊主孔明、孔亮喜歡學習棍棒,便留下來指導,一天孔家莊抓到一個人,卻是已經變裝為行者的武松,宋江連忙救下,互相講了近況並澄清了誤會後,宋江決定與武松一起離開孔家莊,武松獨自去了二龍山,而宋江決定前往清風寨投靠花榮,並於清風山結識錦毛虎燕順、矮腳虎王英、白面郎君鄭天壽三位山寨頭領,又救了清風寨知寨劉高的夫人。一天,宋江在清風寨觀燈時遭知寨劉高之妻陷害入獄,花榮相救宋江也被鎮三山黃信用計抓捕,黃信與劉高決定把宋江押送到青州。途中卻被錦毛虎燕順、矮腳虎王英、白面郎君鄭天壽三人劫走了宋江,殺死了劉高。黃信回到青州,其師傅霹靂火秦明性急想與徒弟報仇,結果被擒,於是宋江用計讓秦明、黃信都入伙上山。宋江提議棄了清風寨投奔梁山,於路在對影山勸收呂方、郭盛,不期路遇石勇得宋江家書,原來是宋父為了騙宋江回家寫書稱自己已病逝。於是宋江獨自回家奔喪被擒,發配江州。

發配江州
宋江在發配途中被梁山人馬所救,梁山眾人讓宋江落草,但宋江不願並以死明志,眾人無奈,梁山軍師智多星吳用向宋江介紹了在江州的相識神行太保戴宗。宋江離開了梁山後,路過揭陽嶺被催命判官李立用蒙汗藥迷倒,得混江龍李俊、出洞蛟童威、翻江蜃童猛所救。因在路上打賞了使棍棒的病大蟲薛永,宋江得罪了當地惡霸沒遮攔穆弘、小遮攔穆春,二人追宋江等人。宋江等人逃跑時誤上了船火兒張橫的賊船,幸得李俊、童威、童猛三人及時來救,三人解釋誤會後,宋江在穆弘宅中與在揭陽嶺遇上的人進行了小聚會。到達江州後,宋江廣施人情,因此當地沒有人不喜歡宋江。宋江在江州故意不給戴宗賄賂,引得戴宗坐不住親自來找宋江。由此宋江得以認識戴宗,一天戴宗與宋江飲酒,恰逢黑鏇風李逵在鬧事,因此戴宗將黑鏇風李逵引薦給了宋江,李逵後來因為輸掉了宋江借給他的錢又在賭場鬧事,宋江和戴宗出現把事情擺平,三人去潯陽樓喝酒,期間李逵與當地船主人浪裏白條張順出了爭執,李逵在水中被張順打得毫無還手之力,幸好宋江及時出現拿出張順兄長張橫的書信平息了誤會,李逵二人和解。四人在喝酒時,李逵又不慎弄傷賣唱的宋玉娘,宋江替李逵賠了錢。回到牢房後,宋江就病倒了。過了五七天,宋江病好了,想找好友們喝酒,可惜找不到。一個人悶悶不樂到了潯陽樓,加上酒醉,宋江各種情緒湧上心頭在牆上寫上了一首,卻被後來看到的黃文炳理解成反詩。於是蔡九知府便派人抓捕宋江,戴宗建議宋江裝發瘋。卻被黃文炳識破,重刑之下宋江被迫認罪。於是戴宗唯有到梁山找幫手,結果吳用的假書信計謀被識破,戴宗也因此被捕,在二人行刑將要被處決那天,梁山、揭陽、江州三路人馬齊聚,劫走了宋江。二十九人在白龍廟英雄小聚義。宋江決定向黃文炳報仇,薛永推薦了熟知無為軍情況的通臂猿侯健,於是宋江得以用計殺了黃文炳一家,並活捉了黃文炳。殺死黃文炳後,三路人馬決定起程一起上梁山,途中宋江又收伏了摩雲金翅歐鵬、神運算元蔣敬、鐵笛仙馬麟、九尾龜陶宗旺四位好漢一同上梁山。上梁山後,宋江坐了第二把交椅,為晁蓋之後。

梁山聚義
宋江上山後,擔心父親與弟弟受牽連,不顧眾人反對親自下山接父弟下山,卻被埋伏已久的官軍追捕。宋江躲進破廟,見到了九天玄女,得知自己星宿下凡,並從九天玄女手中得到了三卷天書。夢醒後,梁山好漢們及時趕到殺退官軍,救走宋江一家。

後在攻打曾頭市時,晁蓋被史文恭毒箭射死後,坐上第一把交椅,打退朝廷多次圍剿後歸順朝廷。從此,梁山主事廳由聚義廳改為忠義堂,頭目增長到了一百單八將,又相繼兩贏童貫、三敗高俅以及天下八方十位節度使,並活捉高俅,梁山事業也發展到了鼎盛。

南征北戰
面對梁山義軍越戰越勇的形勢,朝廷改變策略,派人安撫。於是,在宋江等人妥協思想的指導下,梁山全體接受招安,改編為趙宋王朝的軍隊。

統治者還採用“借刀殺人”的策略,命令梁山好漢前去抗擊遼國的侵略和剿滅國內造反的河北田虎、淮西王慶、江南方臘勢力。

梁山泊義軍接受招安後,正遇遼兵侵犯,宋江受詔破遼。於是大軍北進,攻下檀州,奪回薊州,智取霸州,占領幽州,兵圍燕京,遼主請罪投降。宋江班師回國,遵照徽宗旨意,將所奪州縣仍退還給了遼邦。

破遼成功後,宋江等梁山軍又奉旨平定了河北田虎。在平定田虎的過程,宋江又收服許多降將。

平定田虎後,又奉旨出征淮西王慶。出征王慶,仗打得十分慘烈,不少河北降將也因此犧牲了,其中包括卞祥、山士奇、安仁美、余呈等猛將也不幸犧牲,孫安等幾員猛將也相繼病逝。平定田虎、王慶後,河北降將喬道清、鄂全忠等將領相繼向宋江辭別,歸隱。宋江凱鏇班師。

皇帝又下詔令宋江去平定江南方臘。在平定方臘軍的過程中,義軍損失慘重,雖然最後擒獲了方臘,大功告成,但卻陣亡59條好漢,回軍途中,魯智深在杭州六和寺坐化(和尚盤膝打坐安然而死),殘廢的武松不願回京,就在這裡出了家。離開杭州後,林沖癱瘓,楊雄、時遷、楊志、穆弘病死,燕青又悄然離去。到了蘇州,李俊、童威、童猛又離去。等到大軍回京駐紮陳橋驛時,只剩下27名頭領(PS:梁山軍共108將,5人留在京師沒有出征(其中安道全在戰鬥中被調回京), 公孫勝戰前離去,即102(不包括戰鬥中被調回京的安道全)人參戰,59人陣亡、10人病死、1人坐化,合計死亡70人,還有5人雖然在戰鬥中存活下來但是離開軍隊(其中1人出家),回京的只有27人。

慘烈結局
蔡京、童貫、高俅、楊戩4大奸臣待宋江等封官之後,他們首先設計用水銀害了盧俊義,再用毒藥摻入御酒藥毒死了宋江。他知道了自己中毒後,李逵必然造反,這樣會壞了自己的忠義之名,於是便騙李逵來喝下毒酒。兩人死後,宋江給吳用和花榮託夢。吳用去了宋江託夢給他的蓼兒窪,看到了二人的墳墓,準備在宋江墳墓旁的樹上吊。這時,花榮從船上飛奔到宋江墳前,兩人一驚,二人雙雙懸於樹上,自縊而亡。

此後宿元景上書厚葬與宋江等人。葬於蓼兒窪。

就這樣,一場轟轟烈烈的農民起義在悲劇中結束了!

上梁山

宋江上梁山,單純的在梁山上喝酒吃肉,分金秤銀已不是他的追求,為了實現“敢笑黃巢不丈夫”的野心,他以九天玄女廟內之夢並玄女授的天書(猜測是自己搞的”天書“,原著沒明說)拋出了天罡地煞理論,論說梁山上的人員不是江湖人士,而是天上下凡的天罡地煞星,把自己打扮成星主,再抬高自己的身價,與此同時,每次需要打仗時總以”哥哥為山寨之主,不可輕動。“等句將晁蓋軟禁在山上,打祝家莊如此,高唐州如此,青州如此華州亦如此,晁蓋在山寨中的地位漸漸形同虛設,他的江湖義氣理論漸漸被梁山上的兄弟遺忘,眾人的心中便只有宋江。

宋江上梁山後,收服了許多朝廷派來征剿梁山的猛將卻幾乎都被他以倘蒙將軍不嫌草寨微賤,情願讓位。或是等來日朝廷大赦天下,招安,一齊剷除奸邪,替天行道。等類似句式籠絡了呼延灼,關勝,董平(特別是打東平府收董平這一場是他自己和盧俊義拈鬮做賭說誰先打下【盧俊義打是東昌府】就讓誰做山寨之主,可剛剛收了董平卻又要讓他當“山寨之主”這是欺騙董平?還是欺騙盧俊義?)等一群朝廷猛將為梁山效命(這就是宋江過人的權術所在,試問降將上山後宋江真有讓位嗎?若要說等大赦天下再讓朝廷招安,本是朝廷命官的那些將領又何必歸降梁山再等朝廷招安呢?)他這樣不斷壯大自己山寨的聲勢,不過是為了實現敢笑黃巢不丈夫的野心罷了,高唐州為救回柴進公開向朝廷宣戰,攻打青州,華州,東平府等都讓朝廷對他束手無策,而且梁山上所造的旌旗節鉞都已超過了皇帝的排場因此他有公然大逆不道的野心。

而後為什麼要讓朝廷招安?明末金聖歎曾可能是最早發出這樣的疑問的人之一,但是他的立場並不是站在梁山眾人的一邊,而是以一種統治者的姿態發問:為什麼要招安他們?為了回答這個問題,他做了一個大膽的“飾演”,將此前所有水滸傳版本都有的70回以後部分全部砍掉,並加了一個梁山好漢在盧俊義的夢中被悉數斬首的結尾,又偽稱這樣的版本才是“古本”。這也許是這位後來曾竭力奉承清朝皇帝又終被其處決的評論家心中矛盾的體現吧。

宋江的詩文

滿江紅·喜遇重陽

宋代宋江

喜遇重陽,更佳釀今朝新熟。 見碧水丹山,黃蘆苦竹。 頭上盡教添白髮,鬢邊不可無黃菊。 願樽前長敘弟兄情,如金玉。
統豺虎,御邊幅,號令明,軍威肅。 中心愿,平虜保民安國。日月常懸忠烈膽,風塵障卻奸邪目。望天王降詔,早招安,心方足。

念奴嬌·天南地北

宋代宋江

天南地北,問乾坤,何處可容狂客?借得山東煙水寨,來買鳳城春色。翠袖圍香,絳綃籠雪,一笑千金值。神仙體態,薄倖如何消得?
想蘆葉灘頭,蓼花汀畔,皓月空凝碧。六六雁行連八九,只待金雞訊息。義膽包天,忠肝蓋地,四海無人識。離愁萬種,醉鄉一夜頭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