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江紅·喜遇重陽

宋代宋江

喜遇重陽,更佳釀今朝新熟。 見碧水丹山,黃蘆苦竹。 頭上盡教添白髮,鬢邊不可無黃菊。 願樽前長敘弟兄情,如金玉。
統豺虎,御邊幅,號令明,軍威肅。 中心愿,平虜保民安國。日月常懸忠烈膽,風塵障卻奸邪目。望天王降詔,早招安,心方足。

賞析

群雄“開懷痛飲”之時,宋江顯然想得遠些。先強調弟兄情分再是為眾人的前程的憂慮和思考。重陽節飲酒賞菊。宋江在這時候吟出“降詔”,“招安”自然為英雄們的悲劇打下了伏筆。宋江將時光催人老的恐慌,輕鬆消解進了佳節帶來的神清氣爽,這是一種暴風雨來臨前的平靜。

上片:很高興遇到了重陽節,酒宴上更換了新釀的好酒,莊稼又要成熟了。滿眼望去,看見綠水紅山,黃色蘆葦,發黃的竹子。頭上全部添滿了白髮,眼前不能沒有菊花啊!多么希望在酒桌前面,能夠長時間地敘說兄弟情誼,這應該是多么美好的時辰啊!

下片:我統領著一幫勇猛無敵的兄弟,嘯聚山林,雄霸一方。想我軍中號令嚴明,軍紀嚴肅。樹立心中願望,要征討列強寇虜,保護人民,安定國家。天地可鑑,我們時常懷著著忠義之心,但是這紛亂的社會卻遮閉了辨別奸邪的眼睛。我希望聖上下詔招安,我心裡才能滿足啊!

宋江

宋江

宋江是中國古典小說《水滸傳》中的主要人物之一。梁山一百單八將之首,人稱“孝義黑三郎”、“及時雨”、“呼保義”。原本是鄆城縣押司,後加入梁山,在托塔天王晁蓋陣亡後成為梁山的首領,極力主張接受朝廷的招安,並在被招安後率領梁山兄弟們先後攻打遼國以及田虎、王慶和方臘率領的起義軍,回朝後不久被奸臣高俅等人用毒酒害死。宋江在歷史上確有其人,歷史上他是北宋宣和年間農民起義軍的首領,後來投降宋朝。► 2篇詩文

猜您喜歡

九日送別

唐代王之渙

薊庭蕭瑟故人稀,何處登高且送歸。
今日暫同芳菊酒,明朝應作斷蓬飛。

清平樂·將愁不去

清代納蘭性德

將愁不去,秋色行難住。六曲屏山深院宇。日日風風雨雨。
雨晴籬菊初香,人言此日重陽。回首涼雲暮葉,黃昏無限思量。

沉醉東風·重九

元代盧摯

題紅葉清流御溝,賞黃花人醉歌樓。天長雁影稀,月落山容瘦,冷清清暮秋時候。衰柳寒蟬一片愁,誰肯教白衣送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