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侯蒙

侯蒙

侯蒙(1054~1121),字元功,密州高密(今屬山東)人,北宋宋徽宗崇寧年間戶部尚書,諡文穆。《全宋詞》第一冊收其詞一首。《全宋文》卷二七○四收其文四篇。事跡見《宋史》卷三五一本傳。► 1篇詩文

軼事典故

幾位才情既高,品貌又佳的少女在大觀園裡搞累了賦的活兒,就想何不去填寫詞作來增添增添新鮮感?於是大家便因才女史湘雲這“柳絮詞”各自施展開了手腳,匆匆填寫起來。跟平時逞才鬥智的結果幾乎一模一樣,若論情感的悲涼和纏綿,那自然就沒有人敢同黛玉一決高低的;而湘雲之詞也因情致嫵媚被人稱道。只是可惜得很,終生極愛賦詩填詞的公子哥兒賈寶玉卻又“落第”了。至於其中素以世俗眼光看問題並因此爭得許多實惠的薛寶釵,她此次所填的詞居然也被“眾人拍案叫絕,都說:‘果然翻得好!自然這首為尊……’”而薛氏這首詞牌名為《臨江仙》的詞作,其中最為警策也最為令人欣賞的,應該還是該詞的結句: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

這令人歆羨不已的場景,即出現在《紅樓夢》第七十回“林黛玉重建桃花社,史湘雲偶填柳絮詞”。事實上,薛寶釵這警句卻也並不是她的自創,而是有所藍本的。她所借鑑著的詞作,也正屬於同一詞牌的宋人作品;只是這宋人《臨江仙》還涉及一個令人甚受鼓舞的故事呢!

這故事的主人公,也就是如今籍貫山東高密的侯蒙(1054~1121)。這侯蒙先生後來的政績可不簡單,要知道,當年建議宋徽宗招降宋江並使之攻打方臘的主意就是他給出的;而他對徽宗皇帝就曾嚴肅地預告後來成為臭名昭著的奸相蔡京,平時若能做到心術端正的話,那蔡某人就肯定是一名亘古罕見的賢相了的①。誠然,侯先生還有其他方面可以稱道的,比如他在地方上做官時為就老百姓辦了許多好事兒,這且按下不說;而他長得極為難看,卻竟被人戲謔地稱為“醜鬼”,亦即他屬於那種一時半會兒難以結婚成家的主兒——卻不無困擾著他了。但侯蒙卻就是很能用功地去鑽研著學問,對賦詩填詞也頗感興趣,並具有相當深湛的根柢。而侯蒙少年時便以聰明才智被人讚揚,但很不幸,他一連幾次參加進士考試,居然都名落孫山了。這使得他不但內心受到難以形容的煎熬,而且還遭受到來自外部的各種冷嘲熱諷。但侯蒙就是能挺得住,終於在他31歲那年,才算考取了當時也並不怎么了得的鄉貢;只是他仍能以“聊勝於無”的心態,暫且用以自我解慰著。

然而,這世界上最不缺少的,大概就是那些既無聊又淺薄的俗人了。他們總愛在人家業已布滿傷口的地方撒鹽,來表明他們自己這庸俗的“高明”。那年春天,駘蕩的江風在輕輕地吹拂著垂柳,又是一個放風箏的大好時光。跟大家一樣,因讀書有些倦怠了的侯蒙,就出來把自己手中的風箏放飛。而此時,那些原本極其無聊和淺薄的人竟又團團圍住侯蒙,故意打趣著問他何時才能考取進士。忽然間,不知是誰在大喊了聲:“你們快看,王五的風箏上還畫上了侯秀才那亮麗的尊容呢!”

大家不由一陣鬨笑起來;而侯蒙居然並不在乎王五這惡作劇,跟著大家一塊兒大笑。同時,他從身邊的小伙子手裡要來了紙和筆,當場填寫了他平生流傳至今也就這么一闕的《臨江仙》詞②,並把它贈給在場的人,讓他們同時與之放飛。

近前一看,大家都不由得倒吸了一口涼氣!原來,侯秀才即席所填的是一闋《臨江仙》詞,其詞曰:

未遇行藏誰肯信?如今方表名蹤。無端良匠畫形容。當風輕借力③,一舉入高 空。 才得吹噓身漸穩,只疑遠赴蟾宮。雨餘時候夕陽紅。幾人平地上,看我碧 霄中!

默默地再次拜讀著眼前侯蒙這首即興而作的小令詞,緊接著又端詳了侯蒙一會兒,大家的神情便霎時嚴肅起來,乃至空氣都快要凝固了。他們再也不敢隨便拿侯蒙逗樂兒,因為他們知道,眼前這個侯秀才可未必就是一個甘於平庸的人!

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年春闈考試,侯蒙一舉成名,考取了他多年來夢寐以求的進士。而且尤為令人艷羨的,不到50歲時,亦即在宋徽宗崇寧年間(1102~1106),他便做到了相當於現在民政部部長的戶部尚書④,為天下讀書人爭上了一口奮發自勵的氣兒。

阿袁按:① 以上具見《宋史·侯蒙傳》。② 具見《全宋詞》第一冊最後一首。③ 時,洪邁《夷堅甲志》、《全宋詞》第一冊等均作“風”,似可從;然據馮夢龍《情史》說,則又作“時”也。④ 其後在大觀四年(1110),據《宋宰輔編年錄》卷一二載,侯蒙還做到除同知樞密院事等高官。

——以上載錄於阿袁(即陳忠遠)《宋詞故事》(九州出版社2006年版)

生平

侯蒙(1054~1121),字元功,密州高密(今屬山東)人。進士及第,調寶雞尉,知柏鄉縣,徙襄邑。擢監察御史,進殿中侍御史。宋徽宗崇寧間上疏論十事,遷侍御史,改戶部尚書。大觀四年,除同知樞密院事(《宋宰輔編年錄》卷一二),進尚書左丞。政和六年,為中書侍郎(同上書)。次年十月,罷知亳州,徙知東平府,未赴而卒,年六十八,諡文穆。侯蒙年過三十始登第,有輕薄子畫其形於紙鳶以戲之,蒙賦《臨江仙》詞以答。《全宋詞》第一冊收其詞一首。《全宋文》卷二七○四收其文四篇。事跡見《宋史》卷三五一本傳。
侯蒙的詩文

臨江仙·未遇行藏誰肯信

宋代侯蒙

未遇行藏誰肯信,如今方表名蹤。無端良匠畫形容。當風輕借力,一舉入高空。
才得吹噓身漸穩,只疑遠赴蟾宮。雨餘時候夕陽紅。幾人平地上,看我碧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