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奉答李和甫代簡二絕句

宋代黃庭堅

山色江聲相與清,捲簾待得月華生。
可憐一曲並船笛,說盡故人離別情。

夢中往事隨心見,醉里繁華亂眼生。
長為風流惱人病,不如天性總無情。

譯文及注釋

譯文
黃昏時分,山色清幽,江聲寂靜,捲起白天遮陽的帘子,等待東方一輪明月冉冉升起。突然江邊並排停泊的兩隻船上,傳來悠揚的笛聲,仿佛吹笛人在向遠方的朋友訴說離別的情懷。
往事歷歷在目,在夢中還隨心可見,那些榮華富貴都是醉鄉亂眼中的幻像而已。長期以來都是因為耿介不屈的性格惹了這么多煩心事。還不如天性無情,那樣就不會有這樣的痛苦了。

注釋
⑴李和甫:作者友人,生平不詳。
⑵相與:共同,一道。
⑶待得:等到。月華:月光,借代月亮本身。
⑷可憐:可愛。
⑸故人:舊交,老友。
⑹隨心:順遂心意。
⑺繁華:繁榮美盛。
⑻風流:指高潔不群的品格和耿介不屈的性格,是人所苦苦追求的理想,並非指風流韻事。惱人病:意即惱殺人,這裡是正話反說。
⑼天性:先天具有的品質或性情。

創作背景

這是黃庭堅作為對朋友來信的回覆。元豐六年(1083年),黃庭堅在吉州太和縣(今江西泰和)任縣令,有一位名叫李和甫的友人寫給他一封信,也可能是以詩代簡,於是黃庭堅寫了兩首絕句“奉答”。

賞析

古人有以代簡(書信)的習慣,如杜甫就有《奉簡高三十五使君》、《得廣州張判官叔卿書使還以詩代意》等詩。在黃庭堅這組詩的第一首中,詩人以托景寄情的藝術手法,抒發了對睽別已久的遠方友人的懷念之情。

太和縣地處贛江邊,有山有水,景色優美。詩的一二兩句“山色江聲相與清,捲簾待得月華生”,詩人用生花妙筆向友人描繪了一幅秋江晚景圖。此情此景,最容易引起懷遠之情。突然,江邊並排的兩隻船上,傳來悠揚的笛聲。這笛音如泣如訴,如怨如慕,引起詩人的共鳴,使他也沉浸在深切的對友人的思念之中。此處暗用向秀聞笛思秘康之典,令人不覺。

詩的一二兩句,在技巧上運用了詩人所倡導的“取古人之陳言入於翰墨,如靈丹一粒,點鐵成金”(《答洪駒父書》)的方法。杜甫《書堂飲既夜復邀李尚書下馬月下賦絕句》詩中有“湖水(一作月)林風相與清,殘尊下馬復同傾”二句,黃庭堅進行一番脫胎換骨,取其“相與清”三字,並以杜甫與友人於湖邊月下共敘友情,來反襯此時此地思念遠方友人的寂寥寡歡。歐陽修《臨江仙》詞中有“闌乾倚處,待得月華生”之句,黃庭堅則直接襲用其中“待得月華生”五字。這首詩雖用了“古人之陳言”,但用得妥貼,並無拼湊之痕。

在組詩第二首中,詩人盡情地向友人傾訴自己心情的苦悶。黃庭堅所處的時代,社會矛盾尖銳、複雜,他潔身自好,不隨流俗,常常因所追求的理想無法實現而流露出不滿現實的情緒,於是在參禪、飲酒中尋求解脫。這首詩就真切地反映了這種內心的庸苦。

這首絕句一二兩句對仗工整,感慨深沉。茫茫往事,只能到夢中去追尋;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中往事能“隨心”見,可見日間思念之切。而現實中所謂繁華,在醉人眼裡,不過是混沌一片罷了。詩人對朋友交情的誠篤,對富貴榮華的淡漠,於此可見。“夢中”句寫已往之事,即使在夢裡還能隨心凸現,為人忠鯁真切一語道出,“醉里”句暗寫時局紛紜,新貴迭進,但在詩人看來只是醉鄉亂眼的幻象而已。“亂眼”在更多時間是冷眼,黃庭堅入蘇東坡門下,一生顛沛,而這一聯詩正可作其行事立身的註解,可見其發自肺腑。

詩的三四兩句自訴品格堅毅文采俊朗,與時世的污濁格格不入,有與東坡“聰明誤”相近的感慨,郁忿中深寓“荷出淤泥,松薄霜雪”的自賞,作者在其它的一些詩作如“我官塵土間,強折腰不彎”(《送陳季常歸洛》)里對這種理想進行了直白的注釋。所謂舉世漫涎不足與之莊言,這是典型的例子。此聯說自己“長為風流”(品德美好而且忠貞不渝)卻於己於人有礙,因而不如“無情”省心。其作用是,在內容上揭示了自己對社會現實(“夢裡繁華”)不願阿附曲從的主旨,在表達技巧上用反語的修辭手法取得了較正面直說更深的感染力。

黃庭堅的好友張耒在《讀黃魯直詩》中曾頌揚他:“不踐前人舊行跡,獨驚斯世擅風流。”詩人因理想無法達到而深感痛苦。而第四句“不如天性總無情”更是一句反話。說來沉痛之至,比正面直陳具有更感人的藝術力量。

黃庭堅

黃庭堅

黃庭堅(1045.8.9-1105.5.24),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蘇門四學士”。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著有《山谷詞》,且黃庭堅書法亦能獨樹一格,為“宋四家”之一。► 2546篇詩文

猜您喜歡

冬晚對雪憶胡居士家

唐代王維

寒更傳曉箭,清鏡覽衰顏。
隔牖風驚竹,開門雪滿山。
灑空深巷靜,積素廣庭閒。
借問袁安舍,翛然尚閉關。

木蘭花令·次歐公西湖韻

宋代蘇軾

霜余已失長淮闊。空聽潺潺清潁咽。佳人猶唱醉翁詞,四十三年如電抹。
草頭秋露流珠滑。三五盈盈還二八。與余同是識翁人,惟有西湖波底月。

折楊柳

唐代李白

垂楊拂綠水,搖艷東風年。
花明玉關雪,葉暖金窗煙。
美人結長想,對此心悽然。
攀條折春色,遠寄龍庭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