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冬晚對雪憶胡居士家

唐代王維

寒更傳曉箭,清鏡覽衰顏。
隔牖風驚竹,開門雪滿山。
灑空深巷靜,積素廣庭閒。
借問袁安舍,翛然尚閉關。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寒冷的更聲已經傳報拂曉時刻,明鏡中先看到自己的衰老容顏。
隔窗聽風聲亂撼著窗前的叢竹,推門見大雪蓋滿了對面的群山。
飄灑空中使那深長的小巷寧靜,皚皚的積雪更覺庭院寬廣清閒。
試問胡居士您在家裡會怎么樣,想必是坦然高臥柴門依舊緊關。

注釋
⑴胡居士:名字生平未詳。古代稱信佛而不出家的人為居士,也指隱者。
⑵寒更:寒夜的更點。唐駱賓王《別李嶠得勝字》:“寒更承夜永,涼景向秋澄。”曉箭:拂曉時漏壺中指示時刻的箭,常借指凌晨這段時間。箭:古代計時儀器漏壺中的箭標,上面刻有度數,隨著漏壺裡的水不斷下滴,箭標上的刻度依次顯露出來,依據時刻報更。唐薛逢《元日樓前觀仗》詩:“千門曙色鎖寒梅,五夜疏鍾曉箭催。”
⑶清鏡:明鏡。南朝齊謝朓《冬緒羈懷示蕭咨議虞田曹劉江二常侍》詩:“寒燈耿宵夢,清鏡悲曉發。”衰顏:衰老的容顏。隋尹式《別宋常侍詩》:“秋鬢含霜白,衰顏倚酒紅。”
⑷牖(yǒu):窗戶。《說文》:牖,穿壁以木為交窗也。段玉裁註:“交窗者,以木橫直為之,即今之窗也。在牆曰牖,在屋曰窗。”
⑸灑空:指下雪。《世說新語·言語》載,謝安曾在下雪時把子侄們聚在一起,問他們雪下得和什麼東西相似,侄子謝朗應聲答道:“撒鹽空中差可擬。”
⑹積素:積雪。《文選·謝惠連〈雪賦〉》:“積素未虧,白日朝鮮。”李周翰註:“言積雪未銷,白日鮮明。”寬闊的廳堂。引申為公開的場所。廣庭:清朱仕琇《送葉蔚文南歸序》:“ 顏斶王斗絀世主之怒,笑謔廣庭,高揖而去。”
⑺袁安:東漢大臣。字邵公(《袁安碑》作召公)。汝南汝陰(今河南商水西北)人。有一年大雪下了一丈多深,窮人都掃雪出來討飯,只有袁安家門前被雪封住。洛陽令以為他已凍死,命人掃雪而入,卻見他躺在床上睡覺。問他為什麼不出去,他說:“大雪天大家都在挨餓,不該去求人。”這裡用以指胡居士。
⑻翛(xiāo)然:一任自然,無拘無束貌。《莊子·大宗師》:“翛然而往,翛然而來而已矣。”成玄英疏:“翛然,無系貌也。”

鑑賞

前六句寫山居的靜寂,雪景的清幽,結尾處的對雪懷人之情,就是在雪中思友這樣一個特定的環境中自然地觸發出來的。

首聯對仗,“寒更”對“清鏡”,“清鏡覽衰顏”有遲暮之感。頷聯寫開門所見,先倒敘一筆夜來聽到的響動:“隔牖風驚竹”,然後反扣眼前所見的景象:“開門雪滿山”,詩情跌宕起伏,奇趣橫生。頸聯繼續寫雪,從空中寫到地上,特別表現晨雪帶來的閒靜。透過雪景傳達無處不在的寒冷,為轉寫對胡居士的憶念蓄勢。尾聯用袁安臥雪的典故喻胡居士,以想像的手法十分貼切地表達了作者對這位賢達而固窮守志的胡居士的仰慕與憶念。

此詩中間二聯是寫雪景的名句佳句。一般人好用鵝毛柳絮(如謝道韞)、碎瓊亂玉(如施耐庵)等來寫雪景。王維寫雪,筆墨空靈,感覺細膩而有層次。詩人先從聽覺著筆,寫他夜裡隔著窗子聽見風吹動竹子的聲響;接著寫視覺所見:清晨開門一看,才發覺皚皚白雪已鋪滿了山頭。“風聽竹”有聲,“雪滿山”有色,境界空闊,又緊扣著詩人隔窗“聽”和開門“看”的動作神態,一驚一嘆的內心感受,這就使人如臨其境。接下去的一聯,“灑空”二字摹寫動態,描繪雪花紛紛揚揚、漫空飛舞之態;“積素”二字寫靜,表現給地面上已積起厚厚的一層白雪。“深巷靜”、“廣庭閒”、則渲染雪夜裡深巷、廣庭環境的清寂,傳達出詩人的心境。詩人通過“驚”、“滿”、“靜”、“閒”四個動詞和形容詞,細緻地表現了自己在雪夜裡的思緒變化。王維吸取了前人寫雪的藝術經驗,同樣運用不粘滯於物象而純從感覺印象著以淡墨的表現方法,繪出一幅清寒、寂靜而又有聲息、光色、動感和生氣的夜雪圖。

這首詩的主題和藝術構思,對後來的大曆詩人韋應物的《寄全椒山中道士》、《秋夜寄邱二十二員外》等名作,都有一定的影響。

創作背景

王維的《冬夜對雪憶胡居士家》當作於天寶(唐玄宗年號,742—756)年間。胡居士,名不詳。只知他家境清寒,信奉佛教,住處距王維不遠。王維有《胡居士臥病遺米因贈》《與胡居士皆病寄此兼示學人》等,從詩中可知胡居士賢而貧困,王維曾經周濟過他。
王維

王維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字摩詰,漢族,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有“詩佛”之稱。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開元九年(721年)中進士,任太樂丞。王維是盛唐詩人的代表,今存詩400餘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王維精通佛學,受禪宗影響很大。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王維名和字的由來。王維詩書畫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藝,音樂也很精通。與孟浩然合稱“王孟”。► 476篇詩文

猜您喜歡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代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歲暮

南北朝謝靈運

殷憂不能寐,苦此夜難頹。
明月照積雪,朔風勁且哀。
運往無淹物,年逝覺已催。

浣溪沙·半夜銀山上積蘇

宋代蘇軾

半夜銀山上積蘇,朝來九陌帶隨車。濤江煙渚一時無。
空腹有詩衣有結,濕薪如桂米如珠。凍吟誰伴捻髭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