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田舍

唐代杜甫

田舍清江曲,柴門古道旁。
草深迷市井,地僻懶衣裳。
櫸柳枝枝弱,枇杷樹樹香。
鸕鶿西日照,曬翅滿魚梁。

注釋

①《世說新語》:王大將軍舊有田舍名。
②《晉書·陶潛傳》:惟至田舍及廬山游觀而已。《楚辭》:“隱岷山以清江。”
③元行恭:“草深斜徑成。”《風俗通》:“古音二十五畝為一井,因為市交易,故稱市井。”
④“櫸柳枝枝弱”:櫸一作楊。《本草衍義》:櫸木皮,今人呼為櫸柳。然葉謂柳非柳,謂槐非槐。吳曾《漫錄》:今本作櫸柳,非也。枇杷一物,櫸柳則二物矣。對對亦勝樹樹。
⑤《上林賦》:“盧橘夏熟。”註:“即枇杷也。”左思《蜀都賦》,“其園則有林檎枇杷。”李善註:“枇杷冬華黃實,本出蜀中。”仇兆鰲 《杜詩詳註》:《學林新編》曰:此詩以櫸柳對枇杷,或謂櫸柳者,柳之一種,其名為櫸柳,非雙聲字也。枇杷乃雙聲字,相對未工。予謂詩題曰“田舍”,則當在田舍時偶然見此二物,舉以成對耳。如《覓松苗子》詩云:“落落出群非櫸柳,青青不朽豈楊梅。”楊梅乃梅之一種,以此相配,乃正對也。
⑥晉樂歌:“君非鸕鶿鳥。”洙曰:鸕鶿,水鳥,蜀人以之捕魚。
⑦《詩疏》:“敝敗之苟,在於魚梁。”宋趙次公曰:陶侃母責其為漁梁吏而寄鮓。

創作背景

載《全唐詩》卷二二六,當是公元760年(唐肅宗上元元年)初夏作。

杜甫

杜甫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15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南湖早春

唐代白居易

風回雲斷雨初晴,返照湖邊暖復明。
亂點碎紅山杏發,平鋪新綠水蘋生。
翅低白雁飛仍重,舌澀黃鸝語未成。
不道江南春不好,年年衰病減心情。

眾星羅列夜明深

唐代寒山

眾星羅列夜明深,岩點孤燈月未沉。
圓滿光華不磨瑩,掛在青天是我心。

麻平晚行

唐代王勃

百年懷土望,千里倦遊情。
高低尋戍道,遠近聽泉聲。
澗葉才分色,山花不辨名。
羈心何處盡,風急暮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