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眾星羅列夜明深

唐代寒山

眾星羅列夜明深,岩點孤燈月未沉。
圓滿光華不磨瑩,掛在青天是我心。

譯文及注釋

譯文
眾多星星像棋子排列,使夜空顯得非常幽深。尚未西沉的月亮像一盞孤燈在山崖上點亮。
光彩明麗、圓滿如鏡的月亮不用打磨也晶瑩剔透。那掛在青天上的,就是我的一顆心哪。

注釋
⑴羅列:排列。古辭《雞鳴高樹巔》:“鴛鴦七十二,羅列自成行。”
⑵孤燈:指月亮。
⑶光華:光彩明麗。《卿雲歌》:“日月光華,旦復旦兮。”瑩:光亮透明狀。

寒山

寒山

寒山(生卒年不詳),字、號均不詳,唐代長安(今陝西西安)人。出身於官宦人家,多次投考不第,後出家,三十歲後隱居於浙東天台山,享年一百多歲。嚴振非《寒山子身世考》中更以《北史》、《隋書》等大量史料與寒山詩相印證,指出寒山乃為隋皇室後裔楊瓚之子楊溫,因遭皇室內的妒忌與排擠及佛教思想影響而遁入空門,隱於天台山寒岩。這位富有神話色彩的唐代詩人,曾經一度被世人冷落,然而隨著二十世紀的到來,其詩卻越來越多地被世人接受並廣泛流傳。正如其詩所寫:“有人笑我詩,我詩合典雅。不煩鄭氏箋,豈用毛公解。”► 7篇詩文

猜您喜歡

芙蓉樓送辛漸二首

唐代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連江 一作:連天)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丹陽城南秋海陰,丹陽城北楚雲深。
高樓送客不能醉,寂寂寒江明月心。

遊園不值

宋代葉紹翁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黃州

宋代陸游

侷促常悲類楚囚,遷流還嘆學齊優。
江聲不盡英雄恨,天意無私草木秋。
萬里羈愁添白髮,一帆寒日過黃州。
君看赤壁終陳跡,生子何須似仲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