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燕歸梁·春愁

宋代石延年

芳草年年惹恨幽。想前事悠悠。傷春傷別幾時休。算從古、為風流。
春山總把,深勻翠黛,千疊在眉頭。不知供得幾多愁。更斜日、憑危樓。

鑑賞

此詞題為春愁,寫得蘊藉深情,值得玩味。起首兩句,寫看見春草萌生,引起對前事的追憶。“年年”、“悠悠”兩疊詞用得好,有形象、有感情。“年年”,層次頗多:過去一對戀人廝守一起,別後年年盼歸,又年年不見歸,今後還將年年盼望下去,失望下去。如此往復,情何以堪。“悠悠”,形容“前事”遙遠,懷“想”深長,表現出女主人公執著純真的情感。春天的芳草年年萌發,而對往事懷想之情年年不斷,與日俱增,不知何時是盡頭。“傷春傷別幾時休”一句,把女主人公的感情直接傾訴出來。“算從古、為風流。”是說這種離別愁緒的產生,都是為了男女的風流韻事。至此,“春愁”之意始明。

過片三句:“春山總把,深勻翠黛,千疊眉頭。”特寫女子雙眉。“春山”是眉之色,這裡寫春山把自己青翠的顏色深勻疊壓女子眉頭,造語別饒韻致。“不知供得幾多愁”一句,承上文,既關合山,又關合眉。王安石《午枕》:“隔水山供宛轉愁”;辛稼軒《水龍吟》詞:“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可以參照。這裡是說山觸發了自己的無限愁思,而又堆集眉頭上。“更斜日、憑危樓”,與夕陽西下、江樓倚望的情景,有“多少愁”自不言之中。一日之愁就已“不知供得幾多愁”,那“芳草年年惹恨”只恐是無時無休了。

結句為景語,採用了樂府《西洲曲》“鴻飛滿西洲,望郎上青樓。樓高望不見,盡日欄幹頭”的意境。把一腔春愁濃縮為一幅斜陽危樓人獨倚的剪影,一切盡不言之中。

石延年

石延年

石延年(994~1041)北宋官員、文學家、書法家。字曼卿,一字安仁。原籍幽州(今北京市一帶)人,後晉把幽州割讓給契丹,其祖舉族南遷,定居於宋城(今河南省商丘南)。屢試不中,真宗年間以右班殿直,改太常寺太祝,累遷大理寺丞,官至秘閣校理、太子中允。北宋文學家石介以石延年之詩,歐陽修之文,杜默之歌稱為“三豪”。► 9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春庭晚望

南北朝蕭愨

春庭聊縱望,樓台自相隱。
窗梅落晚花,池竹開初荀。
泉鳴知水急,雲來覺山近。
不愁花不飛,到畏花飛盡。

玉樓春·春思

宋代嚴仁

春風只在園西畔。薺菜花繁胡蝶亂。冰池晴綠照還空,香徑落紅吹已斷。
意長翻恨遊絲短。盡日相思羅帶緩。寶奩明月不欺人,明日歸來君試看。

棲禪暮歸書所見二首

宋代唐庚

雨在時時黑,春歸處處青。
山深失小寺,湖盡得孤亭。

春著湖煙膩,晴搖野水光。
草青仍過雨,山紫更斜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