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春庭晚望

南北朝蕭愨

春庭聊縱望,樓台自相隱。
窗梅落晚花,池竹開初荀。
泉鳴知水急,雲來覺山近。
不愁花不飛,到畏花飛盡。

賞析

這是一首寫景,但詩中又通過晚望折射出主人公一定的心境。

“春庭聊縱望,樓台自相隱。”一個聊字點出了詩人初登樓台百無聊賴的精神狀態,接著是縱望所見的景物:“窗梅落晚花,池竹開初筍。

“窗外落梅,池邊春筍。”正是冬盡春來的象徵。面對這春天滋育出來的新鮮生命,詩人怎能不心蕩神駘!這時,詩人耳邊又響起泉水潺潺的聲音,頓時聯想到它飛濺時的洶湧,又不禁領受到高山在旁的飄渺之感,整個精神世界為之一振。

於是引發出一聲感嘆:“不愁花不飛,到畏花飛盡。”花開花落周而復始,本是自然界的客觀規律,因而並不愁;但到“花飛盡”的時節,不僅意味著萬木凋零,而且具有一去不復返的意思。

這樣,詩人的“畏”也就不僅僅是惜春傷時,而且帶有對有限人生的深沉感傷。此詩在處理內在心理節奏上很有特色,堪稱佳作。

蕭愨

蕭愨

蕭愨,(約公元561年前後在世)字仁祖,蘭陵人。生卒年不詳,約北齊武成帝太寧元年前後在世。工於詩詠。天保中,公元554年(左右)入齊。武平中,公元572年(左右)為太子洗馬。陳後主時,為齊州錄事參軍,待詔文林館。卒於隋。愨曾於秋夜賦詩,其兩句云:“芙蓉露下落,楊柳月中疏”。頗為知音所賞。有集九卷,(《隋書志》及《兩唐書志》)行於世。► 3篇詩文

猜您喜歡

次元明韻寄子由

宋代黃庭堅

半世交親隨逝水,幾人圖畫入凌煙?
春風春雨花經眼,江北江南水拍天。
欲解銅章行問道,定知石友許忘年。
脊令各有思歸恨,日月相催雪滿顛。

渡湘江

唐代杜審言

遲日園林悲昔游,今春花鳥作邊愁。
獨憐京國人南竄,不似湘江水北流。

詠柳 / 柳枝詞

唐代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