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蕭愨

蕭愨

蕭愨,(約公元561年前後在世)字仁祖,蘭陵人。生卒年不詳,約北齊武成帝太寧元年前後在世。工於詩詠。天保中,公元554年(左右)入齊。武平中,公元572年(左右)為太子洗馬。陳後主時,為齊州錄事參軍,待詔文林館。卒於隋。愨曾於秋夜賦詩,其兩句云:“芙蓉露下落,楊柳月中疏”。頗為知音所賞。有集九卷,(《隋書志》及《兩唐書志》)行於世。► 3篇詩文

生平

蕭愨(què),北齊人。南蘭陵(今江蘇常州西北)人。出生王室,始興王蕭憺孫,梁朝宗室上黃侯蕭曄之子。梁末入北齊,曾任太子洗馬等職,歷周入隋,官至記室參軍。

所以邢劭在《蕭仁祖集序》中稱:“蕭仁祖之文,可謂雕章間出。”他的詩最受由南入北的顏之推、荀仲舉等人稱賞,而出身北方的盧思道則持有異議。邢劭在《蕭仁祖集序》中還說:“自漢逮晉,情賞猶自不諧;江北江南,意制本應相詭”,似意在說明南北詩風不應強求一致,對盧思道的指責有所批評。

邢劭雖是北人,但愛慕沈約,所以對南朝詩頗為欣賞,自然對學習南朝的蕭愨評價也較高。

蕭愨的詩文

春庭晚望

南北朝蕭愨

春庭聊縱望,樓台自相隱。
窗梅落晚花,池竹開初荀。
泉鳴知水急,雲來覺山近。
不愁花不飛,到畏花飛盡。

秋思·清波收潦日

南北朝蕭愨

清波收潦日,
華林鳴籟初。
芙蓉露下落,
楊柳月中疏。
燕幃緗綺被,
趙帶流黃裾。
相思阻音息,
結夢感離居。

秋思

南北朝蕭愨

清波收潦日,華林鳴籟初。
芙蓉露下落,楊柳月中疏。
燕幃緗綺被,趙帶流黃裾。
相思阻音息,結夢感離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