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石延年

石延年

石延年(994~1041)北宋官員、文學家、書法家。字曼卿,一字安仁。原籍幽州(今北京市一帶)人,後晉把幽州割讓給契丹,其祖舉族南遷,定居於宋城(今河南省商丘南)。屢試不中,真宗年間以右班殿直,改太常寺太祝,累遷大理寺丞,官至秘閣校理、太子中允。北宋文學家石介以石延年之詩,歐陽修之文,杜默之歌稱為“三豪”。► 91篇詩文

文學創作

石延年所做文章雄勁有力,宗法韓(愈)、柳(宗元),近受柳開影響。作俊爽,在天聖、寶元間稱豪於一時。其《寄尹師魯》一詩,“十年一夢花空委,依舊山河換桃李。雁聲北去燕西飛,高樓日日春風裡。眉比石州山對起,嬌波淚落汝如洗,汾河不斷天南流,天色無情淡如水。”被稱為“詞意深美”,他自己也以此篇為最得意。梅堯臣稱他的詩為“星斗交垂光,昭昭不可挹”,可見其豪放飄逸的詩風。曾經用南唐澄心堂的紙為歐陽修作詩。亦能詞,有《捫虱庵長短句》,今不存。他的書法也很有名,筆劃遒勁,顏筋柳骨,

著有《石曼卿詩集》、《五胡十六國考鏡》等。石延年死後26年,他的老朋友歐陽修專門作了《祭石曼卿文》,這篇祭文寫得低回纏綿而又淒清超逸,表現了友誼的誠摯和思念的深沉。筆意馳騁,變化自如,是同類抒情散文中的佳作。

軼事典故

嗜酒
石延年性情豪放,飲酒過人。義士劉潛,酒量也很大,喜歡和石延年比酒量。有一次,他倆在新開業的王氏酒樓歡飲,從早飲到晚,不發一言。第二天,京都的人都傳說,有兩位酒仙,在王氏酒樓喝酒,喝了一天,面不改色。過了一段時間後,才知道傳說中的酒仙就是石延年和劉潛。
石延年任海州通判時,有一天劉潛來訪,石延年請他到船上,豪飲起來。一直喝到半夜,眼見酒快喝光了,看見船上有一斗醋,就把醋倒進剩下的酒里,又喝起來,一直把酒醋全喝光,此時也大亮了,又喝了一整夜。
說石延年是個酒怪,是因為他別出心裁地創造了多種怪誕的飲酒方式。例如他蓬亂著頭髮,赤著腳還帶著枷鎖飲酒,謂之“囚飲”;他與人在樹上飲酒,叫作“巢飲”;有時用稻麥稈束身,伸出頭來與人對飲,稱作“鱉飲”;夜晚不點燈,與客摸黑而飲,說是“鬼飲”;飲酒時一會兒跳到樹上,一會兒又跳到地上,說這是“鶴飲”。其飲酒狂放大概如此。在宮署後有一個廟庵,石延年常常躺在那裡,給庵起名為“捫虱庵”。

戲作
石延年磊落英才,豪放曠達,而且不拘禮法,不慕名利。早年,他經過考試,進士中第,這對一個讀書人來說可是一件事關終身的大事。可是偏偏這時有人告狀,說是本科考試有人作弊。朝廷聞知下令復考。結果,有幾個人因不及格而重新落第,這中間竟也有石延年。當時他們都已被朝廷認定為進士,勅牒、朝服也已拿到,大家正聚集在興國寺歡慶。突然有命令下來,追回複試落第人的一切證件及官服等。那些落第者一時驚呆了,不禁失態,號啕大哭起來。只有石延年一人非常鎮靜,若無其事地脫下了靴袍交還給使者,然後穿著內衣、頭帶幞頭,重新落座,與大家談笑歡飲,就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一樣。他還以唐人成句,集成一首《偶成》
年去年來來去忙,為他人作嫁衣裳。
仰天大笑出門去,獨對春風舞一場。
次日,被黜者皆授三班借職,延年恥不就,並寫了一首絕句:
無才且作三班借,請俸爭如錄事參。
從此罷稱鄉貢進,直須走馬東西南。
在這首詩中,石延年巧妙地把各種官名嵌在句子中,竭盡諷刺、嘲笑之能事,表現了他對於科舉制度與官職仕進的蔑視。
石延年舉止放蕩,善為談諧,一日乘馬遊覽報寧寺,牽馬人一時失控,馬驚走,石延年不慎墜馬落地,侍從人員連忙把他攙扶上馬鞍。行人見此,都聚擾來圍觀,都以為他一定會大發雷霆,把牽馬人痛罵一頓。不料,石延年卻慢悠悠地揚起馬鞭,半開玩笑地對牽馬人說:“幸虧我是石學士,如果是瓦學士的話,豈不早被摔碎啦?”
石延年死後,他的酒友蘇舜欽寫了一首詩《哭曼卿》,詩曰:
去年春雨開百花,與君相會歡無涯。
高歌長吟插花飲,醉倒不去眠君家。

宣水與農水
石延年在中書堂供職,一位宰相對他說:“快去把宣水取來。”石延年不知宣水為何物,便問道:“取什麼?”宰相告訴他:“宣徽院內的水清冽甘甜,稱為‘宣水’。”石延年覺得這種說法牽強彆扭,就反問了一句:“那末,司農寺里的水,就應該叫作‘農水’嘍?”在場的人都被他逗笑了。

生平

石延年,屢舉不中,宋真宗選三舉不中進士者授三班奉職,他恥不就任。仁宗明道元年(1032)張知白勸他就職,以大理評事召試,授館閣校勘、右班殿直改任太常寺太祝。景佑二年(1035),出知金鄉縣(今屬山東省),又被舉薦為乾寧軍(今河北省青縣)通判,徙永靜軍(今河北省東光)通判差遣。歷官光祿寺、大理寺丞。因上書章獻太后,請還政天子仁宗事落職,改通判海州。後又遷秘閣校理,官至太子中允。石延年對契丹和西夏的威脅非常關心,曾建言“二邊之備”,加強國防,但不為朝廷接受。當西夏元昊進犯時,他的言論才被朝廷重視。

石延年性格豪放,讀書通大略,不專治章句,特別欽慕古人的奇節偉行和非常之功,嗜酒,喜歡狂飲。相傳宋仁宗愛其才而勸其戒酒,後竟酗酒成病,中年早卒,享年47歲。

石延年的詩文

燕歸梁·春愁

宋代石延年

芳草年年惹恨幽。想前事悠悠。傷春傷別幾時休。算從古、為風流。
春山總把,深勻翠黛,千疊在眉頭。不知供得幾多愁。更斜日、憑危樓。

宋代石延年

擢翠向人孤,潭潭省署虛。
雨餘秋更晚,風月共蕭疏。

真定懷古

宋代石延年

光定經營業未興,王郎兵革暫憑陵。
須知後漢功臣力,不及滹沱一片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