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暮過山村

唐代賈島

數里聞寒水,山家少四鄰。
怪禽啼曠野,落日恐行人。
初月未終夕,邊烽不過秦。
蕭條桑柘處,煙火漸相親。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幾里遠就能聽到淒寒的水聲,山區人家居住分散沒有近鄰。
怪禽從曠野上傳來聲聲鳴叫,昏慘的落日驚恐過路的行人。
一彎新月未得照徹漫漫長夜,邊關的烽火併沒有越過三秦。
遠處幾棵蕭條的桑柘樹外面,裊裊炊煙漸覺與人相近相親。

注釋
⑴寒水:此指清冷的流水。唐杜牧《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⑵山家:山野人家。唐杜甫《從驛次草堂復至東屯茅屋》詩之二:“山家蒸栗暖,野飯射麋新。”四鄰:周圍鄰居。漢劉向《列女傳·周主忠妾》:“主聞之乃厚幣而嫁之,四鄰爭娶之。”
⑶怪禽:此指鴟鴞(chīxiāo)一類的鳥。啼:後省略“於”字。曠野:空闊的原野。《詩經·小雅·何草不黃》:“匪兕匪虎,率彼曠野,哀我征夫,朝夕不暇。”
⑷恐:此處為使動用法,使……驚恐。行人:出行的人。《管子·輕重己》:“十日之內,室無處女,路無行人。”
⑸初月:新月。《樂府詩集·清商曲辭一·子夜四時歌春歌五》:“碧樓冥初月,羅綺垂新風。”終夕:通宵,徹夜。唐杜甫《八哀詩·故著作郎貶台州司戶滎陽鄭公虔》:“操紙終夕酣,時物集遐想。”
⑹邊烽:邊境上報告戰事的烽火。唐沈佺期《塞北》詩之一:“海氣如秋雨,邊烽似夏雲。”秦:指今陝西南部一帶。
⑺蕭條:此處為稀疏之意。漢揚雄《羽獵賦》:“羨漫半散,蕭條數千里外。”桑柘(zhè):此處用本意,桑木與柘木。《禮記·月令》:“(季春之月)命野虞無伐桑柘,鳴鳩拂其羽,戴勝降於桑。”
⑻煙火:指炊煙,泛指人煙。《史記·律書》:“天下殷富,粟至十餘錢,鳴雞吠狗,煙火萬里,可謂和樂者乎?”

鑑賞

賈島以“幽奇寒僻”的風格著稱,這一首羈旅充分體現了他的創作特色。

起句從聽覺形象寫起。一個秋天的黃昏,詩人路過一座山村,遠遠便聞到山澗的潺潺流水聲:“數里聞寒水”。在“數里”的範圍內能清晰地聽到細微的水聲,可見山區的寂靜淒冷。而映在眼帘的是稀稀落落的人家──“山家少四鄰”。這一聽覺形象和視覺形象相互襯托,生動地渲染出山村的蕭索而冷落的氛圍。首聯點題,作者用淡墨勾勒出一幅荒涼的山村遠景。

頷聯,重點描摹山區蕭瑟陰森的景象:“怪禽啼曠野,落日恐行人。”“怪禽”大概是鴟鴞一類的鳥。這種怪禽在荒漠淒寂的曠野上鳴叫,本來就令人聞而驚惶不安;剛好又碰上夕陽下山,山區漸漸暗黑下來,孤單的行人此時此刻自然更加感到不寒而慄。這兩句詩寫聲寫色,聲色均駭人聽聞。詩的境界幽深險僻,自是賈島本色。

詩人從數里外的曠野走向山村,一路行來,時間不知不覺地過去,夜幕悄悄地拉開。頸聯轉寫夜景:“初月未終夕,邊烽不過秦。”邊烽,指邊境的烽火。唐代邊烽有兩種:一種是報邊境有事的緊急烽火,一種是報平安的烽火。秦,指今陝西南部一帶。這兩句的意思是說,初升的月亮高懸天空,烽火點燃起來,沒有越過秦地,表明這一地區平安無事,山區更顯得闃靜,安謐。這時候詩人逐漸走近山莊。

尾聯即寫接近山村時的喜悅感受:“蕭條桑柘外,煙火漸相親。”詩人經過蕭疏荒涼的山區曠野,終於隱隱約約地看到山村人家宅邊常種的桑樹柘樹和茅舍上升起的裊裊輕煙,內心不禁感到無比的溫暖與親切,先前的驚懼心情漸漸平靜下來,轉而產生一種歡欣喜悅的感情。結句“煙火漸相親”,寫得極富生活情趣與韻味。詩人對生活的感受相當敏銳,體驗深刻,又著意鍊句,因此,詩里的心理刻畫也顯得細緻入微而耐人尋味。

這樣,詩的格局便顯得有波瀾,有開闔,寓變化多樣於章法井然之中。

詩的形象寫得險怪寒瘦,境界幽深奇異,在中唐詩歌中確實別具一格。明胡應麟推崇“浪仙之幽奇”為“五言獨造”(《詩藪·內編》卷四)。從風格這一角度上看,這一評語也說得中肯。

創作背景

是詩人在一個深秋日暮時分路過一處山村的紀實,其具體創作年份不詳。
賈島

賈島

賈島(779~843年),字浪(閬)仙,唐代詩人。漢族,唐朝河北道幽州范陽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早年出家為僧,號無本。自號“碣石山人”。據說在洛陽的時候後因當時有命令禁止和尚午後外出,賈島做詩發牢騷,被韓愈發現其才華。後受教於韓愈,並還俗參加科舉,但累舉不中第。唐文宗的時候被排擠,貶做長江主簿。唐武宗會昌年初由普州司倉參軍改任司戶,未任病逝。► 425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江紅·自豫章阻風吳城山作

宋代張元乾

春水迷天,桃花浪、幾番風惡。雲乍起、遠山遮盡,晚風還作。綠卷芳洲生杜若。數帆帶雨煙中落。傍向來、沙觜共停橈,傷飄泊。
寒猶在,衾偏薄。腸欲斷,愁難著。倚篷窗無寐,引杯孤酌。寒食清明都過卻。最憐輕負年時約。想小樓、終日望歸舟,人如削。

擬詠懷二十七首·其二十六

南北朝庾信

蕭條亭障遠,悽慘風塵多。
關門臨白狄,城影入黃河。
秋風別蘇武,寒水送荊軻。
誰言氣蓋世,晨起帳中歌。

兩同心·巍巍劍外

宋代杜安世

巍巍劍外,寒霜覆林枝。望衰柳、尚色依依。暮天靜、雁陣高飛。入碧雲際。江山秋色,遣客心悲。
蜀道巇嶮行遲。瞻京都迢遞。聽巴峽、數聲猿啼。惟獨個、未有歸計。謾空悵望,每每無言,獨對斜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