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兩同心·巍巍劍外

宋代杜安世

巍巍劍外,寒霜覆林枝。望衰柳、尚色依依。暮天靜、雁陣高飛。入碧雲際。江山秋色,遣客心悲。
蜀道巇嶮行遲。瞻京都迢遞。聽巴峽、數聲猿啼。惟獨個、未有歸計。謾空悵望,每每無言,獨對斜暉。

簡析

上片用“寒霜”、“衰柳”、“暮天”、“雁陣”一組景象極寫“江山秋色”的蒼涼色調,而這種色調不特是自然景物本身具有的“屬性”、而且是人情緒、心境的外射和投影,因而自然也表現了“遣客”的“心悲”。

杜安世

杜安世

杜安世,生卒不詳,京兆(今陝西西安)人。字壽域,(一作名壽 ,字安世)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卷二一載《杜壽域詞》一卷,謂“京兆杜安世撰,未詳其人,詞亦不工”;列於張先後、歐陽修前。黃升《花菴詞選》云:字安世,名壽域。有陸貽典校本《杜壽域詞》。與《四庫總目提要》卷200,謂其詞“往往失之淺俗,字句尤多湊泊”。慢詞作家,亦能自度新曲。《四庫總目》傳於世。有《壽域詞》一卷。► 144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南鄉子·畫舸停橈

五代歐陽炯

畫舸停橈,槿花籬外竹橫橋。水上遊人沙上女,回顧,笑指芭蕉林里住。

浣溪沙·常山道中即事

宋代辛棄疾

北隴田高踏水頻。西溪禾早已嘗新。隔牆沽酒煮纖鱗。
忽有微涼何處雨,更無留影霎時雲。賣瓜聲過竹邊村。

題玉泉溪

唐代湘驛女子

紅葉醉秋色,碧溪彈夜弦。
佳期不可再,風雨杳如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