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枯魚過河泣

兩漢佚名

枯魚過河泣,何時悔復及。
作書與魴鱮,相教慎出入。

賞析

屬漢樂府雜曲歌辭,是一首想像極其浪漫的寓言詩。“枯魚”就是乾魚。詩中寫一個遭到災禍的人以枯魚自比,警告人們行動小心,以免招來禍患。

開頭兩句突兀而起,奇峭警拔。詩中說:一條枯魚過河時,不禁傷心痛哭,悲嘆現在後悔已來不及了。既是枯魚,何以又會過河?又何以哭泣?何以悔恨?這一切,詩中先不說明。“何時悔復及”,意思是說:什麼時候失悔還來得及啊!這是用反詰語表示否定,以加強悲嘆的語氣,加重表現沉痛的心情。先說結果,後敘原因,可以突出結果。詩中這樣處理,不僅可以突出悔恨,還可避免平鋪直敘,使內容富有曲折。

三四兩句仍然不直接回答何以過河,何以泣,何以悔,而寫枯魚作書(寫信)給魴、鱮,但枯魚何以過河,何以泣,何以悔,卻在書的內容中自然透露出來,構想非常巧妙。魴即鯿魚,鱮即鰱魚,詩中用它們代指魚類,它們就是枯魚的夥伴。書僅“相教慎出入”五字,內容卻極豐富。“相教”即相互告誡。“慎出入”是說無論外出還是歸來,都要謹慎小心,千萬不可粗心大意。首先是儘量少外出;即使不得已外出,也要處處留心。這裡不但表現了枯魚對夥伴們的關切,還透露出枯魚之所以泣、悔,就是由於當初麻痹大意,以致被人捕去,此刻被人攜過河去,看到過去在裡面游嬉過的河水,以後卻再也不可能回到那裡面去,不禁傷心痛哭,悔恨萬分。它用自己的慘痛教訓告誡夥伴,希望它們不要再蹈自己的覆轍。這既是對夥伴的警告,也是枯魚對自己的悲悼。

從內容看,此詩可能作於東漢末年。這時軍閥混戰,連年不絕,是中國歷史上最動亂的時期之一。曹操在《蒿里行》中曾描寫過當時社會的慘象:“鎧甲生蟣虱,萬姓以死亡。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枯魚過河泣》以魚擬人,正反映了在東漢末年的動亂社會中,隨時都可能有災禍降臨到人們頭上的殘酷現實。

此詩通篇全用比喻,想像新奇,結構精巧。清人沈德潛評論此詩說:“漢人每有此種奇想”(《古詩源》),確實顯示了漢樂府的高度藝術表現力。

猜您喜歡

出自薊北門行

唐代李白

虜陣橫北荒,胡星曜精芒。
羽書速驚電,烽火晝連光。
虎竹救邊急,戎車森已行。
明主不安席,按劍心飛揚。
推轂出猛將,連旗登戰場。
兵威沖絕幕,殺氣凌穹蒼。
列卒赤山下,開營紫塞傍。
孟冬沙風緊,旌旗颯凋傷。
畫角悲海月,

妾薄命

唐代李白

漢帝重阿嬌,貯之黃金屋。
咳唾落九天,隨風生珠玉。
寵極愛還歇,妒深情卻疏。
長門一步地,不肯暫回車。
雨落不上天,水覆難再收。
君情與妾意,各自東西流。
昔日芙蓉花,今成斷根草。
以色事他人,能得幾時好。

野田黃雀行

魏晉曹植

高樹多悲風,海水揚其波。
利劍不在掌,結友何須多?
不見籬間雀,見鷂自投羅。
羅家得雀喜,少年見雀悲。
拔劍捎羅網,黃雀得飛飛。
飛飛摩蒼天,來下謝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