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釵頭鳳(寒食飲綠亭)

宋代史達祖

春愁遠。春夢亂。鳳釵一股輕塵滿。江煙白,江波碧,柳戶清明,燕簾寒食。憶憶憶。
鶯聲曉,簫聲短,落花不許春拘管。新相識。休相失,翠陌吹衣,畫樓橫笛。得得得。

史達祖

史達祖1163~1220?年,字邦卿,號梅溪,汴(河南開封)人。一生未中第,早年任過幕僚。韓侂胄當國時,他是最親信的堂吏,負責撰擬文書。韓敗,史牽連受黥刑,死於貧困中。史達祖的詞以詠物為長,其中不乏身世之感。他還在寧宗朝北行使金,這一部分的北行詞,充滿了沉痛的家國之感。今傳有《梅溪詞》。存詞112首。► 21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水調歌頭(范靖州良輔生日十月二十□日)

宋代魏了翁

猶記端門外,鞭袖五更寒。一聲天上鍾柝,金鎖掣重關。君向紫宸上閣,我侍玉皇香案,都號舍人班。夢覺帝鄉遠,相對兩蒼顏。
玉圍腰,金系肘,繡籠韉。鄉人袞袞嚴近,五馬度荊山。收拾五湖氣度,卷束蟠胸兵甲,春意滿人間。天錫公純嘏,氣象自平寬。

水龍吟(為夢庵壽)

宋代高觀國

夜來曾跨青虬,海風裊裊吹襟袖。蓬萊誤入,群仙爭問,劉郎安否。玉塵冰壺,日庭星角,孕成奇秀。看丹分寶鼎,籙傳秘篋,聞重寄、長生酒。
歸夢驚回曉漏。正長庚、輝躔南斗。祥開華旦,菊香秋杪,棖黃霜後。筆掃龍蛇,句裁螭錦,俊才誰右。看功勳繡袞,家聲再振,數千齡壽。

朝中措(和趙黎州□□陪李參政壁游醴泉西園)

宋代魏了翁

沙堤除道火成城。換得午橋清。寒色般添酒令,野芳抵當_羹。
松馨花氣,岸容山意,浦思溪情。誰記一時勝引,坐中喜得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