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龍吟(為夢庵壽)

宋代高觀國

夜來曾跨青虬,海風裊裊吹襟袖。蓬萊誤入,群仙爭問,劉郎安否。玉塵冰壺,日庭星角,孕成奇秀。看丹分寶鼎,籙傳秘篋,聞重寄、長生酒。
歸夢驚回曉漏。正長庚、輝躔南斗。祥開華旦,菊香秋杪,棖黃霜後。筆掃龍蛇,句裁螭錦,俊才誰右。看功勳繡袞,家聲再振,數千齡壽。

高觀國

高觀國,南宋詞人。字賓王,號竹屋。山陰(今浙江紹興)人。生卒年不詳。生活於南宋中期,年代約與姜夔相近。與史達祖友善,常常相互唱和,詞亦齊名,時稱“高,史”。其成就雖不及史達祖,但也有值得重視之處。他善於創造名句佳句警語,如“香心靜,波心冷,琴心怨,客心驚”;“開遍西湖春意爛,算群花、正作江山夢”,都頗為後人傳誦。從其作品中看不出有仕宦的痕跡,大約是一位以填詞為業的吟社中人。為“南宋十傑”之一。有詞集《竹屋痴語》。► 205篇詩文

猜您喜歡

水調歌頭(自述)

宋代葛長庚

金液還丹訣,無中養就兒。別無他術,只要神水入華池。採取天真鉛汞,片晌自然交媾,一點紫金脂。十月周天火,玉鼎產瓊芝。
你休痴,今說破,莫生疑。乾坤運用,大都不過坎和離。石里緣何懷玉,因甚珠藏蚌腹,藉此顯天機。何況妙中妙,未易與君閣。

宴清都·初春

宋代盧祖皋

春訊飛瓊管。風日薄、度牆啼鳥聲亂。江城次第,笙歌翠合,綺羅香暖。溶溶澗淥冰泮。醉夢裡、年華暗換。料黛眉重鎖隋堤,芳心還動梁苑。
新來雁闊雲音,鸞分鑒影,無計重見。啼春細雨,籠愁澹月,恁時庭院。離腸未語先斷。算猶有、憑高望眼。更那堪、芳草連天,飛梅弄晚。

眼兒媚

宋代黃機

東風挾雨苦無端。惻惻送輕寒。那堪更向,湘灣六六,淺處留船。
詩鬮酒戲成孤負,春事已闌珊。離愁都在,落花枝上,杜宇聲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