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賀新郎

宋代史達祖

鵲翅西風淺。乍疏雲垂幔,近月銀鉤將卷。天上應閒支機石,前度芳盟誰踐。便好織、迴文錦獻。乞得穠歡今夜裡,算盈盈、一水曾何遠。寧不會,暗相見。
彩樓吹斷閒針線。想幽情嫩約,別有蘚庭花院。青鳥沈沈音塵絕,煙鎖蓬萊宮殿。漸木杪、參旗西轉。不怕天孫成間阻,怕人間、薄倖心腸變。又學得,易分散。

史達祖

史達祖1163~1220?年,字邦卿,號梅溪,汴(河南開封)人。一生未中第,早年任過幕僚。韓侂胄當國時,他是最親信的堂吏,負責撰擬文書。韓敗,史牽連受黥刑,死於貧困中。史達祖的詞以詠物為長,其中不乏身世之感。他還在寧宗朝北行使金,這一部分的北行詞,充滿了沉痛的家國之感。今傳有《梅溪詞》。存詞112首。► 21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浣溪沙(送連景昭歸三山)

宋代劉學箕

來日江頭柳帶香。去時籬下菊花黃。人生離別幾淒涼。
拂面紅塵飛冉冉,背人白日去堂堂。尺書休負雁南翔。

滿江紅

宋代魏了翁

用韻謝之
彼美人兮,不肯為、時人妝束。空自愛、北窗睡美,東鄰醅熟。不道有人成離索,直教無計分膏馥。望鶴飛、不到暮雲高,闌乾曲。
駒在谷,人金玉。_在陸上,人寬軸。笑吾今何苦,耐司空辱。應為嗷嗷鳥反哺,真成落落蛇安足。到梓州、舊事上心來,呼杯_。

滿江紅(次韻黃敘州□□)

宋代魏了翁

風引舟來,恰趁得、東樓嘉集。正滿眼、輕紅重碧,照筵浮席。更是姓黃人作守,重新墨妙亭遺蹟。對暮天、疏雨話鄉情,更籌急。
嗟世眼,迷朱碧。矜氣勢,才呼吸。彼蔡章安在,千年黃筆。腐鼠那能鵷鳳嚇,怒蜩未信冥鵬翼。與史君、酌酒酹興亡,澆今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