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江紅

宋代魏了翁

用韻謝之
彼美人兮,不肯為、時人妝束。空自愛、北窗睡美,東鄰醅熟。不道有人成離索,直教無計分膏馥。望鶴飛、不到暮雲高,闌乾曲。
駒在谷,人金玉。_在陸上,人寬軸。笑吾今何苦,耐司空辱。應為嗷嗷鳥反哺,真成落落蛇安足。到梓州、舊事上心來,呼杯_。
魏了翁

魏了翁

魏了翁(1178年—1237年) ,字華父,號鶴山,邛州蒲江(今屬四川)人。南宋著名理學家、思想家、大臣。嘉熙元年(1237年)卒,年六十,贈太師、秦國公,諡文靖。魏了翁反對佛、老“無欲”之說,認為聖賢只言“寡慾”不言“無欲”,指出“虛無,道之害也”。推崇朱熹理學,但也懷疑朱注各經是否完全可靠。提出“心者人之太極,而人心已又為天地之太極”,強調“心”的作用,又和陸九淵接近。能詩詞,善屬文,其詞語意高曠,風格或清麗,或悲壯。著有《鶴山全集》、《九經要義》、《古今考》、《經史雜鈔》、《師友雅言》等,詞有《鶴山長短句》。► 1447篇詩文

猜您喜歡

西江月(西江月夢中作,覺後渾能省記,獨欠第五句,因足成之。曉起大雪)

宋代魏了翁

一段同雲似練,更無剩幅間邊。玉娥不怕五更寒。剪就飛花片片。
酒里吟邊競爽,枝頭枝底爭妍。入春無物不芳鮮。只我依然顏面。

水龍吟(自和前二首)

宋代劉克莊

病翁一榻蕭然劉屏山號病翁,不知世有歡娛事。雀羅庭院,載醪客去,催租人至。報答秋光,要些酒量,要些詩思。奈長鯨罷吸,寒蛩息響,茶甌外、惟貪睡。
窮巷幸無乾贄。或相過、莫知誰氏。柴門草戶,闕人守舍,任伊題字。自和山歌,國風之變,離騷之裔。待從今向去,年年強健,插花高會。

大酺

宋代方千里

正夕陽間,秋光淡,鴛瓦參差華屋。高低簾幕迥,但風搖環珮,細聲頻觸。瘦怯單衣,涼生兩袖,零亂庭梧窗竹。相思誰能會,是歸程客夢,路諳心熟。況時節黃昏,閒門人靜,憑欄身獨。
歡情何太速。歲華似、飛馬馳輕轂。謾自嘆、河陽青鬢,苒苒如霜,把菱花、悵然凝目。老去疏狂減,思墮策、小坊幽曲。趁遊樂、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