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點絳唇

宋代王安國

秋氣微涼,夢回明月穿簾幕。井梧蕭索。正繞南枝鵲。寶瑟塵生,金雁空零落。情無托。鬢雲慵掠。不似君恩薄。
王安國

王安國

王安國(1028年-1074年)字平甫,王安石大弟。熙寧進士。北宋臨川(今江西省東鄉縣上池村)人。北宋著名詩人。世稱王安禮、王安國、王雱為“臨川三王”。王安國器識磊落,文思敏捷,曾鞏謂其“於書無所不通,其明於是非得失之理為尤詳,其文閎富典重,其詩博而深。► 12篇詩文

猜您喜歡

念奴嬌(壽尚倅·三月初一)

宋代劉仙倫

一番春事,到薌林、更兩日重三節。百品名花饒笑處,喜遇誕彌佳月。巢葉靈龜,舞琴野鶴,總是千年物。來為公壽,綸巾長映華發。
平生聖處工夫,道□深味,胸次真冰雪。高蹈丘園還謝了,枚叟蒲輪朝謁。時上籃輿,相隨孫子,慶滿床簪笏。南豐道價,敬持一瓣香爇。

臨江仙

宋代鄭無黨

不比尋常三五夜,萬家齊望清輝。爛銀盤透碧琉璃。莫辭終夕看,動是隔年期。試問嫦娥還記否,玉人曾折高枝。明年此夜再圓時。闔開東府宴,身在鳳凰池。

浣溪沙(鄭尚書席上再作)

宋代林淳

冒雪休尋訪戴船。紅爐剩爇寶香然。闔兒煨暖兩三椽。
更有玉杯傳素手,梅花相對兩爭妍。停杯聽唱月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