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念奴嬌(壽尚倅·三月初一)

宋代劉仙倫

一番春事,到薌林、更兩日重三節。百品名花饒笑處,喜遇誕彌佳月。巢葉靈龜,舞琴野鶴,總是千年物。來為公壽,綸巾長映華發。
平生聖處工夫,道□深味,胸次真冰雪。高蹈丘園還謝了,枚叟蒲輪朝謁。時上籃輿,相隨孫子,慶滿床簪笏。南豐道價,敬持一瓣香爇。
猜您喜歡

南鄉子(十二首·西南乃產藥之地,因此故為名)

宋代蕭廷之

真汞與真鉛。產在先天與後天。大要知時勤採取,玄玄。得穴何愁不作山。
進火要精專。審究前弦與後弦。屯卦抽添蒙卦止,難傳。毫髮差殊不結丹。

齊天樂(吳興郡宴遇舊人)

宋代劉瀾

玉釵分向金華後,回頭路迷仙苑。落翠驚風,流紅逐水,誰信人問重見。花深半面。尚歌得新詞,柳家三變。綠葉陰陰,可憐不似那時看。
劉郎今度更老,雅懷都不到,舊帶題扇。花信風高,苕溪月冷,明日雲帆天遠。塵緣較短。怪一夢輕回,酒闌歌散。別鶴驚心,感時花淚濺。

蝶戀花(春感)

宋代黃升

百計留春春不住。褪粉吹香,日日催教去。心事欲憑鶯語訴。流鶯劃地無憑據。
綠玉闌乾圍綺戶。一點柔紅,應在深深處。想倚翠簾吹柳絮。淺顰惆悵芳期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