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雙調】碧玉簫(十首)

元代關漢卿



黃召風虔,蓋下麗春園。員外心堅,使了販茶船。金山寺心事傳,豫章城人月圓。蘇氏賢,嫁了雙知縣。天,稱了他風流願。



怕見春歸,枝上柳綿飛。靜掩香閨,簾外曉鶯啼。恨天涯錦字稀,夢才郎翠被知。寬盡衣,一搦腰肢細。痴,暗暗的添憔悴。



盼斷歸期,劃損短金篦。一搦腰圍,寬褪素羅衣。知他是甚病疾,好教人沒理會,揀口兒食,陡恁的無滋味。醫,越恁的難調理。



簾外風篩,涼月滿閒階。燭滅銀台,寶鼎篆煙埋。醉魂兒難掙挫,精彩兒強打挨。那裡每來,你取閒論詩才。咍,定光的人來賽。



你性隨邪,迷戀不來也。我心痴呆,等到月兒斜。你歡娛受用別,我淒涼為甚迭!休謊說,不索尋吳越。咱,負心的教天滅!



席上樽前,衾枕奈無緣。柳底花邊,詩曲已多年。向人前未敢言,自心中禱告天。情意堅,每日空相見。天,甚時節成姻眷。



膝上琴橫,哀愁動離情。指下風生,瀟灑弄清聲。鎖窗前月色明,雕闌外夜氣清。指法輕,助起騷人興,聽,正漏斷人初靜。



紅袖輕揎,玉筍挽鞦韆。畫板高懸,仙子墜雲軒。額殘了翡翠鈿,髻鬆了柳葉偏。花徑邊,笑捻春羅扇。搧,玉腕鳴黃金釧。



秋景堪題,紅葉滿山溪。松徑偏宜,黃菊繞東籬。正清樽斟潑醅,有白衣勸酒杯。官品極,到底成何濟!歸,學取他淵明醉。



笑語喧譁,牆內甚人家?度柳穿花,院後那嬌娃。媚孜孜整絳紗,顫巍巍插翠花。可喜煞,巧筆難描畫。他,困倚在鞦韆架。

關漢卿

關漢卿

關漢卿(約1220年──1300年),元代雜劇作家。是中國古代戲曲創作的代表人物,“元曲四大家”之首。號已齋(一作一齋)、已齋叟。漢族,解州人(今山西省運城),與馬致遠、鄭光祖、白樸並稱為“元曲四大家”。以雜劇的成就最大,一生寫了60多種,今存18種,最著名的有《竇娥冤》;關漢卿也寫了不少歷史劇,如:《單刀會》、《單鞭奪槊》、《西蜀夢》等;散曲今在小令40多首、套數10多首。關漢卿塑造的“我卻是蒸不爛、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不伏老〉)的形象也廣為人稱,被譽“曲家聖人”。► 97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雜劇·呂洞賓三醉岳陽樓

元代馬致遠

第一折

(淨扮酒保上,詩云)俺家酒兒清,一貫買兩瓶。灌得肚兒脹,溺得膫兒疼。自家店小二是也。在這岳陽樓下開著一個酒店。但是南來北往經商客旅,做買做賣,都來這樓上飲酒。今日早晨間,我將這镟鍋兒燒的熱了,將酒望子挑起來。招過客,招過客!(正末扮呂洞賓提墨籃上,雲)貧道姓呂名岩字洞賓

【雙調】折桂令 壽張德中時三月三日

元代舒頔

問仙娥何處稱觴?帕遞香羅,壽祝張郎。整整杯盤,低低歌舞,淡淡韶光。
想無愧乾坤俯仰,且隨緣詩酒徜徉,樂意何長。人醉西池,月上東牆。
過今朝三月初三,昨夜長庚,書幌光含。狂客追歡,歌姬索笑,餘子醺酣。
且莫說鶯兒,試聽他燕子喃南,此樂何堪!多君暢飲,容我

【正宮】塞鴻秋_湖上即事斷

元代張可久

湖上即事

斷橋流水西林渡,暗香疏影梅花路。蹇驢破帽登山去,夕陽古寺題詩處。樹頭啼翠禽,水面飛白鷺,傷心和靖先生墓。

春情

疏星淡月鞦韆院,愁雲恨雨芙蓉面。傷情燕足留紅線,惱人鸞影閒團扇。獸爐沉水煙,翠沼殘花片,一行寫入相思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