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雙調】折桂令 壽張德中時三月三日

元代舒頔

問仙娥何處稱觴?帕遞香羅,壽祝張郎。整整杯盤,低低歌舞,淡淡韶光。
想無愧乾坤俯仰,且隨緣詩酒徜徉,樂意何長。人醉西池,月上東牆。
過今朝三月初三,昨夜長庚,書幌光含。狂客追歡,歌姬索笑,餘子醺酣。
且莫說鶯兒,試聽他燕子喃南,此樂何堪!多君暢飲,容我高談。

舒頔

舒頔(dí)(一三○四~一三七七),字道原,績溪,(今屬安徽省)人。擅長隸書,博學廣聞。曾任台州學正,後時艱不仕,隱居山中。入朝屢召不出,洪武十年(一三七七)終老於家。歸隱時曾結廬為讀書舍,其書齋取名“貞素齋”。著有《貞素齋集》、《北莊遺稿》等。《新元史》有傳。► 2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 初春小雨

唐代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雙調】新水令_代馬訴冤世

元代劉時中

代馬訴冤

世無伯樂怨他誰?乾送了挽鹽車騏驥。空懷伏櫪心,徒負化龍威。索甚傷悲,用之行舍之棄。

【駐馬聽】玉鬣銀蹄,再誰想三月襄陽綠草齊。雕鞍金轡,再誰收一鞭行色夕陽低。花間不聽紫騮嘶,帳前空嘆烏騅逝。命乖我自知,眼見的千金駿骨無人貴。

畫蛇添足

兩漢劉向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其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