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桃源憶故人·暮霞散綺西溪浦

宋代劉學箕

暮霞散綺西溪浦。天上晴雲開絮。清絕梅花幾樹。惱亂春愁處。小橋流水人來去。沙岸浴鷗飛鷺。誰畫江南好處。著我閒巾屨。
劉學箕

劉學箕

劉學箕,生卒年均不詳(約公元1192年前後,即宋光宗紹熙時期在世),字習之,崇安(今福建武夷山市)人,劉子惲之孫。生平未仕,但遊歷頗廣,曾“游襄漢,經蜀都,寄湖浙,歷覽名山大川,取友於天下”(本集陳以莊跋)。► 299篇詩文

猜您喜歡

念奴嬌·隆乾間事

宋代劉克莊

隆乾間事,兩翁有、手澤遺編曾紀。余掌蘭台修纂到,景定初開忠邸。壞起復麻,奮塗歸筆,嚼碎張巡齒。德音猶在,非卿何足語此。
老來茲事都休,問門前賓客,今朝來幾。達汝空函,投伊大瓮內,誰曾提起。丹汞灰飛,黃粱炊熟,跳出槐宮裡。兒童不識,禿翁定是誰子。

水龍吟·翼然新榜高亭

宋代嚴仁

翼然新榜高亭,翰林鐵畫燕公手。滁陽盛事,何人重繼,湟川太守。太守謂誰,文章的派,醉翁賢胄。對千峰削翠,雙溪注玉,端不減、琅琊秀。
坐嘯清香畫戟,聽丁丁、滴花晴漏。棠陰畫寂,細賡賡客,竹枝楊柳。只恐明朝,綈封趣觀,未容借冠。盡江山識賞,鹽梅事業,煥青顫舊。

二郎神·一江淥淨

宋代趙以夫

一江淥淨,算閱盡、燕鴻來去。便系日繩長,修蟾斧妙,教駐韶畢未許。白白紅紅多多態,問底事、東皇無語。但碧草淡煙,落花流水,不堪回佇。
晴雨。陡寒乍熱,清陰庭戶。任詩卷拋荒,棋枰休務,寂寞風簾舞絮。我酌君斟,我詞君唱,誰似卿卿簫史。拼酩酊,斷送春歸,恰好聽鳩呼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