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劉學箕

劉學箕

劉學箕,生卒年均不詳(約公元1192年前後,即宋光宗紹熙時期在世),字習之,崇安(今福建武夷山市)人,劉子惲之孫。生平未仕,但遊歷頗廣,曾“游襄漢,經蜀都,寄湖浙,歷覽名山大川,取友於天下”(本集陳以莊跋)。► 299篇詩文

生平

寧宗嘉泰四年(1204年)始返鄉。嘉定八年(1215年)。又游安康(今陝西漢陰),是時年將屆六十。著作由弟子游郴(季仙)於嘉定十年編為《方是閒居士小板》二卷,曾刊行,已佚。元惠宗至正二十一年(1361年)裔孫劉張獲舊本重刊。而今《兩宋名賢小集》卷二三八《方是閒居士小板》所收,大多為元刊本所無,其中《和陸明叟》“所愧微官相束縛,何因共訪酒家簾”,亦與詩人生平不合。未詳《小集》據何輯入。事見本集有關詩文及序跋。劉學箕詩,以元至正屏山書院刊《方是閒居士小板》為底本。校以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簡稱四庫本)等。《兩宋名賢小集》多出底本的詩,編為第二卷。

年未五十,隱居南山,自號種春子。家多池館,有堂曰方是閒,故又號方是閒居士。為文高爽閒雅,得其家傳。劉淮稱其筆力豪放,詩摩香山之壘,詞折稼軒之肩,頗屬不誣。學箕著有方是閒居士小稿二卷,上卷為古今體詩,下卷為賦、雜文、詞,《四庫總目》傳於世。

劉學箕的詩文

糖多令(登多景樓)

宋代劉學箕

何處浣離憂。消除許大愁。望長江、袞袞東流。一去鄉關能幾日,才屈指、又中秋。
蘆葉滿汀洲。沙磯小艇收。醉歸來、明月江樓。欲把情懷輸寫盡,終不似、少年游。

菩薩蠻·昨日杏花春滿樹

宋代劉學箕

昨日杏花春滿樹。今晨雨過香填路。零落軟胭脂。濕紅無力飛。轉頭春易去。春色歸何處。待密與春期。春歸人也歸。

鷓鴣天(發舟安康,朋游見留,往復三用韻)

宋代劉學箕

芳草萋萋入眼濃。一年花事又匆匆。吐舒桃臉今朝雨,零落梅妝昨夜風。
雲接野,水連空。畫欄十二倚誰同。兩眉新恨無分付,獨立蒼苔數落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