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念奴嬌·隆乾間事

宋代劉克莊

隆乾間事,兩翁有、手澤遺編曾紀。余掌蘭台修纂到,景定初開忠邸。壞起復麻,奮塗歸筆,嚼碎張巡齒。德音猶在,非卿何足語此。
老來茲事都休,問門前賓客,今朝來幾。達汝空函,投伊大瓮內,誰曾提起。丹汞灰飛,黃粱炊熟,跳出槐宮裡。兒童不識,禿翁定是誰子。
劉克莊

劉克莊

劉克莊(1187~1269) 南宋詩人、詞人、詩論家。字潛夫,號後村。福建莆田人。宋末文壇領袖,辛派詞人的重要代表,詞風豪邁慷慨。在江湖詩人中年壽最長,官位最高,成就也最大。晚年致力於辭賦創作,提出了許多革新理論。► 50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轉調二郎神/二郎神

宋代劉克莊

抽還手版,受用處、十分輕省。便衣翦家機,飯炊躬稼,且免支移系省。帝憫龍鍾蠲朝謁,予長假、毋煩申省。笑木石虛齋,暮年忺做,端明提省。
閒冷。橐金散盡,書筒來省。有小小樓兒,看山待月,絕勝崔公望省。兩鶴隨軒,一奴負鍤,此外諸餘從省。把一身本末,綠章奏過,泰玄都省。

水調歌頭·真一北方氣

宋代夏元鼎

真一北方氣,玄武產先天。自然感合,蛇兒卻把黑龜纏。便是蟾烏遇朔,親見虎龍吞啖,頃刻過崑崙。赤黑達表里,煉就水銀鉛。
有中無,無中有,雨玄玄。生身來處,逆順聖凡分。下士聞之大笑,不笑不足為道,難為俗人論。土塞命門了,去住管由君。

南鄉子·鼎器法乾坤

宋代蕭廷之

鼎器法乾坤。上是天元下地元。
若也更能顛倒運,交番。闔辟循環在八門。
搬運上崑崙。龜與蛇兒自吐吞。
百尺竿頭牢把線,掀援。從此元神命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