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洞仙歌·飛梁壓水

宋代林外

飛梁壓水,虹影澄清曉。橘里漁村半菸草。今來古往,物是人非,天地里,唯有江山不老。雨巾風帽。四海誰知我。一劍橫空幾番過。按玉龍、嘶未斷,月冷波寒,歸去也、林屋洞天無鎖。認雲屏煙障是吾廬,任滿地蒼苔,年年不掃。
林外

林外

林外(1106-1170年),宋福建晉江馬坪村人,為林知八世孫,字豈塵,號肇殷。生於宋徽宗崇寧五年(1106年),卒於宋孝宗乾道六年(1170年)。林外的科場之路很曲折,屢試不第,直到宋高宗紹興三十年(1160年),已超過了知天命的年齡,才登進士,他受命為興化縣令,仕途也就此止步。► 5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浪淘沙·身世酒杯中

宋代辛棄疾

身世酒杯中。萬事皆空。古來三五個英雄。雨打風吹何處是,漢殿秦宮。夢入少年叢。歌舞匆匆。老僧夜半誤鳴鐘。驚起西窗眠不得,捲地西風。

鷓鴣天·一曲清歌金縷衣

宋代趙長卿

一曲清歌金縷衣。巧佼心事有誰知。
自從別後難相見,空解題紅寄好詩。
憶攜手,過階墀。月籠化影半明時。
玉釵頭上輕輕顫,搖落頭豆蔻枝。

水調歌頭·天下偉人物

宋代廖行之

天下偉人物,荊楚號名流。幅員千里,英氣磅礴岳南州。雁嶠高參翼軫,石鼓下盤朱府,袞袞應公侯。常記生申旦,明日是中秋。挈明月,翳翔鳳,駟飛虬。東南一尉,何事三載漫淹留。談笑洞庭青草,從此閬風閶闔,高處看鰲頭。更種階庭玉,慈母念方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