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鷓鴣天·一曲清歌金縷衣

宋代趙長卿

一曲清歌金縷衣。巧佼心事有誰知。
自從別後難相見,空解題紅寄好詩。
憶攜手,過階墀。月籠化影半明時。
玉釵頭上輕輕顫,搖落頭豆蔻枝。

趙長卿

趙長卿號仙源居士。江西南豐人。宋代著名詞人。 宋宗室,居南豐。生平事跡不詳,曾赴漕試,約宋寧宗嘉定末前後在世。從作品中可知他少時孤潔,厭惡王族豪奢的生活,後辭帝京,縱游山水,居於江南,遁世隱居,過著清貧的生活。他同情百姓,友善鄉鄰,常作詞呈鄉人。晚年孤寂消沉。《四庫提要》云:“長卿恬於仕進,觴詠自娛,隨意成吟,多得淡遠蕭疏之致。”► 6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小重山·日腳才添一線長

未知王炎2

日腳才添一線長。葭灰吹玉管,轉新陽。老來添得鬢邊霜。年華換,歸思滿滄浪。喚客對凝香。公庭鳧騖散,緩行觴。何須紅袖立成行。清淡好,勝似聽絲簧。

好事近·急雨逐驕陽

宋代京鏜

急雨逐驕陽,洗出長空新月。更對銀河風露,覺今宵都別。不須乞巧拜中庭,枉共天孫說。且信平生拙極,耐歲寒霜雪。

臨江仙·試問休官林下去

未知王炎2

試問休官林下去,何人得似高年。壺中不記歲時遷。吹簫新有伴,餐玉共求仙。有客尊前曾得見,月眉雲鬢娟娟。斷腸刺史獨無眠。誰能聞一曲,偷向笛中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