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觀梅有感

元代劉因

東風吹落戰塵沙,夢想西湖處士家。
只恐江南春意減,此心元不為梅花。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北方戰亂初定,春風吹落梅樹枝葉上的塵埃,經冬的梅花今又開放,不由得聯想到以愛梅著稱的林逋
或許這北方的梅花,在經歷了戰爭烽煙後,也夢想著能夠植根於林逋的孤山梅園中吧?

注釋
①西湖處士:指北宋人林逋(bū)。林逋,字君復,錢塘(今浙江杭州)人。終身不仕,亦終生未婚。隱居於杭州西湖孤山,二十年足跡不涉城市。因喜植梅養鶴,故有“梅妻鶴子”之稱。古人稱像林逋這樣的有德才而隱居的不仕者為處士。
②元:同“原”。

賞析

北方戰亂初定,春風吹落梅樹枝葉上的塵埃,經冬的梅花今又開放,不由得聯想到以愛梅著稱的林逋。或許這北方的梅花,在經歷了戰爭烽煙後,也夢想著能夠植根於林逋的孤山梅園中吧?後兩句則宕開一筆,先是擔心江南春色已減,西湖之梅恐已衰歇。但轉念一想,只是藉助梅花以發感慨罷了,梅花的盛衰並不是自己真正關心的,人所要表達的是對江南美好河山淪入蒙古統治者之手的悲慨。
劉因

劉因

劉因(1249~1293) 元代著名理學家、詩人。字夢吉,號靜修。初名駰,字夢驥。雄州容城(今河北容城縣)人。3 歲識字,6歲能詩,10歲能文,落筆驚人。年剛20,才華出眾,性不苟合。家貧教授生徒,皆有成就。因愛諸葛亮“靜以修身”之語,題所居為“靜修”。元世祖至元十九年(1282)應召入朝,為承德郎、右贊善大夫。不久藉口母病辭官歸。母死後居喪在家。至元二十八年,忽必烈再度遣使召劉因為官,他以疾辭。死後追贈翰林學士、資政大夫、上護軍、追封“容城郡公”,謚“文靖”。明朝,縣官鄉紳為劉因建祠堂。► 47篇詩文

猜您喜歡

一叢花·詠並蒂蓮

清代納蘭性德

闌珊玉佩罷霓裳,相對綰紅妝。藕絲風送凌波去,又低頭、軟語商量。一種情深,十分心苦,脈脈背斜陽。
色香空盡轉生香,明月小銀塘。桃根桃葉終相守,伴殷勤、雙宿鴛鴦。菰米漂殘,沈雲乍黑,同夢寄瀟湘。

點絳唇·素香丁香

宋代王十朋

落木蕭蕭,琉璃葉下瓊葩吐。素香柔樹。雅稱幽人趣。
無意爭先,梅蕊休相妒。含春雨。結愁千緒。似憶江南主。

紅梅

宋代王十朋

桃李莫相妒,夭姿元不同。
猶余雪霜態,未肯十分紅。